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監管場外配資 確保A股健康發展


中國證監會在昨天的例行發佈會上透露,要進一步加強對證券公司兩融業務、場外利用HOMS系統開展股票配資業務的監管,並對前段時期涉嫌違規的某巨富擁有之業務主體正式立案查處。市場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此舉是進一步加強對股市的監管力度,抑制導致A股大起大落的投機因素。事實上,內地股市目前還是處於初級階段,需要加強監管,確保股市在穩定、健康的軌道上運行,為投資者帶來長遠的效益。

今年六月中旬到七月初,A股市場出現了大幅震盪,令許多投資者損失慘重。據分析,出現這樣的情形,與火爆式增加甚至是一度失控的涉嫌違規場外配資有重要關係。場外配資是指股票配資公司在股民自有資金的基礎之上,再提供一定倍數(通常是一到十倍)的配資,令股民投入的資金產生槓桿放大效應,在股市上揚的情況下,股民可以得到更大的收益。但如果市場急速變化時,配資公司就會在平倉位強制平倉,令股民血本無歸,甚至還有可能需負擔高額的利息和債務。這種高風險的投資,在歐美及香港等較為成熟的股票市場裡,專業投資者和大戶才會進行,一般缺乏經驗及實力的小股民都不會去涉足。

在今年四月至六月內地股市出現瘋牛行情時,一些場外配資公司及平台為了追逐暴利,採取了許多違規甚至違法的手段來經營。有報道稱,券商的場外配資規模接近1萬億元,而這些業務規模迅猛增長背後,不僅為內幕交易、老鼠倉等違規行為找到了新的灰色操作地帶,更嚴重擾亂了市場秩序,加劇了股市的波幅,令到許多股民損失慘重。針對這些情況,中國證監會在強化以常規方式打擊證券期貨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的同時,針對一些特定領域出現的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典型案件,組織開展「2015證監法網專項執法行動」,以切實維護資本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鑒於近日股市逐步回穩後,違規配資又有捲土重來之勢,中證監採取從源頭抓起、正本清源、強化監管的措施,是非常必要的。有關當局在現階段加大監管的力度,採取較為嚴格的措施,可及時發現違法違規行為並予以整治,以抑制股市的過度投機。至於經營場外配資的公司或平台,應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辦事,根據股市的具體情況而作出相應的業務調整,尤其應調低配資倍數,以減少風險因素,共同維護股市的健康發展。

相關新聞
張德江寄語民建聯「擇善固執有所作為」
加強監管場外配資 確保A股健康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