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000「鉛水」戶獲承建商裝過濾器


放大圖片

■港府昨午再就公共屋h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召開跨部門記者會。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公共屋h食水含鉛量超標風波持續發酵,港府至今仍未找到超標源頭。為了令驗出含鉛量超標的啟晴h、葵聯h2期和榮昌h居民可以安心飲用食水,當局經測試及商討後,昨日決定由該3條h的總承建商為h內逾8,000住戶安裝獲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53認證的濾水器及提供濾芯2年,以減除水中含鉛量,但因該款濾水器的貨量有限,未知何時能完成安裝,港府已敦促他們盡快行動。 同時,港府又宣佈在完成2011年和2012年落成的公屋食水檢驗後,將會為2005年至2010年落成的公屋驗水,涉及26條屋h,超過100座樓宇、8.4萬戶,預計2個月內完成相關工作。

港府昨午再就公共屋h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召開跨部門記者會,房屋署署長應耀康在會上表示,安裝獲NSF-53認證濾水器的建議由啟晴h及葵聯h2期兩個總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中國建築」) 及「瑞安承建有限公司」(「瑞安」)提出,兩者都已承諾負責訂購、安裝及提供濾芯2年。

至於榮昌h總承辦商「保華建築」則稱正了解及跟進事件,會配合政府各項調查工作,並與相關部門商議研究解決方案。應耀康續說,由於有關濾水器在現有市面上的供應量不多,承建商需要由海外預訂,暫時未能確定完成安裝的時間。

可減含鉛量 須定期換濾芯

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說,獲NSF-53認證的濾水器已被證實可將食水含鉛量降至每公升低於10微克,達至世衛標準。他說,只要將濾水器安裝在住戶廚房的水龍頭,便可阻隔所有影響健康的污染物,包括鉛、重金屬及有機化合物,但其壞處是會令食水容易滋生細菌,所以他提醒使用時必須定期更換濾芯,食水一定要煮沸後才可飲用。

中國建築:減輕啟晴居民不便擔憂

而「中國建築」昨午亦發出新聞稿,指將主動安排為每戶啟晴h居民免費派發並安裝濾水器一個,以減輕居民連日不便,及對食用水質的擔憂,而派發濾水器的品牌和型號,符合紓緩居民短期內食水問題的要求,包括有認可國際認證,及確保能將食水內的含鉛水平過濾至合乎世衛所定的健康水平內。

另外,當局亦決定擴展抽樣驗水至全港其他公共屋h,現時正對2011年及2012年落成的公共屋h驗水,涉及12條屋h、約2.6萬戶,最快下星期有結果。下一階段就會為2005年至2010年落成的屋h驗水,涉及26條屋h,約8萬4千租戶,爭取在兩個月內完成。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強調,擴大化驗只為釋除公眾疑慮,並非有何跡象有關屋h食水含鉛。

私樓驗水須透過立案法團

至於2005年前落成的公屋,張炳良形容為「好龐大的工程,牽涉很多工作」,所以要待完成2005年至2010年公屋食水水辦驗查後,才會作部署,如何驗餘下公屋屋h食水。應耀康則指,2005年是興建公屋方式的分水嶺,因2005年之前的公屋水喉喉管是用鍍鋅方式接駁,毋須燒焊,相信減少了食水含鉛超標的可能。 對於會否替居屋及私人樓宇驗水,張炳良指兩者皆為私人產業,較為複雜,而私人樓宇可透過業主立案法團組織驗水。

相關新聞
張德江勉民建聯:擇善固執有所作為 (圖)
王光亞:港定位思考「一帶一路」「十三五」 (圖)
8000「鉛水」戶獲承建商裝過濾器 (圖)
中證監「開火」 馬雲「中槍」 (圖)
內地PMI初值降至15月低位 (圖)
財爺:「一帶一路」利港半世紀 (圖)
電話騙徒續冒中聯辦 又有兩女失財
筍工變黑工 港女恐遭台檢控 (圖)
動漫迫爆 新品激鬥模型吸金 (圖)
天水圍街市12食材貴灣仔成半 (圖)
特首網誌報喜:55億存入120萬基層戶口
工聯促錢果豐任內搞好港鐵 (圖)
河北書記周本順涉違紀受查 (圖)
日企將首向二戰華工謝罪賠償 (圖)
山東九大領域 向民資開放 (圖)
美槍手血洗戲院2死9傷 (圖)
李顯龍:未來或誕非華人總理 (圖)
領匯82億購滬商廈 冀為股東增派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