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企將首向二戰華工謝罪賠償


放大圖片

■中國勞工訴訟案代表多年來不間斷要求三菱賠償與道歉。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民間對日索賠終於出現實質性進展,日本企業將首次向中國二戰受害者謝罪。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昨日在接受本報採訪時透露,日本三菱綜合材料株式會社(原三菱礦業株式會社)預計於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70周年)之前,派員來中國正式向二戰勞工謝罪,並向包括10名尚在人世的二戰勞工在內的1,000多名受害者提供每人10萬元人民幣補償金(即逾億元人民幣)。「雖然中國勞工受到傷害遠非金錢能補償,但三菱此舉是積極的,為其他日企和日本政府作出了表率。 」童增說。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大約有4萬中國人被強行抓擄到日本,在礦山、碼頭、建築工地從事重體力勞動,受到非人對待和殘酷折磨,其中被三菱奴役的受害者多達三千餘人。然而,戰爭過去近70年,有關日企從未就過去的惡劣行為作出任何表示,更沒有對受害者及遺屬採取任何負責任的行動。

3千華工受折磨 僅10人在世

2014年6月,日本三菱公司與中國被擄往日本勞工及遺屬聯誼會交涉,就二戰期間非法強擄勞工謝罪問題進行磋商。目前,雙方就謝罪文案及相關賠償內容取得基本共識。「我們索賠了20多年,很多老人沒有聽到三菱謝罪的聲音就走了」,童增說,現在僅剩下10名二戰勞工受害者,都是躺在病床上的老人,而三菱這次正式謝罪,是對老人們的安慰。

出錢建紀念碑 承諾不重犯

童增向本報提供的三菱謝罪文顯示,三菱公司首先承認了對中國勞工的虐待。謝罪文中說,「過而不改,是謂過矣」。三菱坦誠地承認中國勞工人權被侵犯的歷史事實,並表示深刻反省。文中指出,中國勞工遠離祖國及家人,在異國他鄉的土地上承受了巨大的磨難和痛苦,對此,三菱承認作為當時的使用者的歷史責任,向中國勞工及其遺屬真誠的謝罪,並對身亡的各位中國勞工表示誠摯的哀悼。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三菱承認上述歷史事實及歷史責任,並且從為今後日中兩國友好發展作出貢獻的角度,向為最終整體解決本問題而設立的中國勞工及其遺屬的基金支付款項。為了不重蹈覆轍,三菱協助設立紀念碑,並承諾將這一事實世代相傳。

童增表示,德國與猶太民族也曾通過設立受害者基金並樹立紀念碑的方式和解。三菱公司的謝罪文,能夠承認奴役勞工的歷史並向受害者謝罪,值得給予積極評價。希望日本政府和日本其他加害企業能像三菱一樣,承認加害事實,向中國廣大受害者謝罪。

相關新聞
張德江勉民建聯:擇善固執有所作為 (圖)
王光亞:港定位思考「一帶一路」「十三五」 (圖)
8000「鉛水」戶獲承建商裝過濾器 (圖)
中證監「開火」 馬雲「中槍」 (圖)
內地PMI初值降至15月低位 (圖)
財爺:「一帶一路」利港半世紀 (圖)
電話騙徒續冒中聯辦 又有兩女失財
筍工變黑工 港女恐遭台檢控 (圖)
動漫迫爆 新品激鬥模型吸金 (圖)
天水圍街市12食材貴灣仔成半 (圖)
特首網誌報喜:55億存入120萬基層戶口
工聯促錢果豐任內搞好港鐵 (圖)
河北書記周本順涉違紀受查 (圖)
日企將首向二戰華工謝罪賠償 (圖)
山東九大領域 向民資開放 (圖)
美槍手血洗戲院2死9傷 (圖)
李顯龍:未來或誕非華人總理 (圖)
領匯82億購滬商廈 冀為股東增派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