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顯龍:未來或誕非華人總理


放大圖片

■李顯龍認為星社會必須保持一個「新加坡核心」。圖為他日前在星洲出席論壇。新華社

新加坡將於下月慶祝建國50周年,總理李顯龍日前接受美國《時代》周刊專訪,暢談他對新加坡未來挑戰、言論自由、中美關係的看法,以及月前逝世的父親、建國總理李光耀對他的影響。李顯龍認為,未來新加坡有可能出現非華人的總理,前提是必須找到適當人選,而且必須能夠用華語與選民溝通,但或要新一代新加坡人才較可接受由非華人出任總理,目前這一代比較困難。

李顯龍於本月10日接受《時代》周刊亞洲總編輯譚崇翰(Zoher Abdoolcarim)及東亞與中國分社社長畢菡娜(Hannah Beech)專訪。訪問花頗多篇幅談論新加坡的種族、移民及國民身份認同問題,被問到新加坡有沒有可能出現一位非華人總理時,李顯龍認為有這個可能,但大前提是政治環境配合,而且要有合適人選。

華族比重大 不懂華語被扣分

他認為,新一代新加坡人可能比較可以接受非華人總理,但對目前這一代人而言則比較困難,原因是華族及華語仍然在新加坡日常生活中佔了很大一席。李顯龍說:「即使在今天,當你落區與居民聊天,大部分時間你都要說華語。就算是較年輕一代,當中也有很多人傾向用華語,因為他們在家也是說華語。有年輕人甚至用中文寫信給我,這令我頗為驚訝,但的確存在。」

李顯龍認為,新加坡領導人在基層走動時,如果不能用華語交流,或者選民覺得你不會說華語,那將會被扣分,「當然我現在較少用華語演講,但民眾知道我會說華語,所以見到我的時候,會很自然地用華語跟我打招呼,而我也以華語回應」。

對於新加坡面臨的最大挑戰,李顯龍認為未來10年是如何把國家經濟提升至另一層次, 星洲經濟若無法再往前走,就會像許多國家一樣,產生不安、焦慮,甚至理想破滅。

建國家認同 本土移民需平衡

至於未來25年的最大挑戰則是人口問題,近年新加坡為吸納人才及維持人口增長,大量吸納海外移民,但同時引起本地族群不滿,尤其認為來自中國的移民推高樓價、增加基建負擔。李顯龍認為,如果新加坡不能在本地出生嬰兒與外來移民或勞工間取得平衡,便會像日本一樣處於非常艱難的環境。如何建立國家認同感,更是新加坡下一個50年的最大挑戰。

李顯龍指出,新加坡社會必須保持一個「新加坡核心」,否則即使人口增加,新加坡也不會再是新加坡。作為主體的新加坡人必須植根於新加坡,不論是生於斯或長於斯,並且必須有本地出生的嬰兒。在此基礎上,再引入有限數量的移民或非移民的外來勞工。

新加坡模式不易複製

對於其他國家是否可以複製「新加坡模式」, 李顯龍認為不必然,他指出每個國家想做的事大同小異,包括廉能及有效率的政府,但如何做卻非常困難,且各國所能做的也不盡相同。 ■《時代》周刊

相關新聞
張德江勉民建聯:擇善固執有所作為 (圖)
王光亞:港定位思考「一帶一路」「十三五」 (圖)
8000「鉛水」戶獲承建商裝過濾器 (圖)
中證監「開火」 馬雲「中槍」 (圖)
內地PMI初值降至15月低位 (圖)
財爺:「一帶一路」利港半世紀 (圖)
電話騙徒續冒中聯辦 又有兩女失財
筍工變黑工 港女恐遭台檢控 (圖)
動漫迫爆 新品激鬥模型吸金 (圖)
天水圍街市12食材貴灣仔成半 (圖)
特首網誌報喜:55億存入120萬基層戶口
工聯促錢果豐任內搞好港鐵 (圖)
河北書記周本順涉違紀受查 (圖)
日企將首向二戰華工謝罪賠償 (圖)
山東九大領域 向民資開放 (圖)
美槍手血洗戲院2死9傷 (圖)
李顯龍:未來或誕非華人總理 (圖)
領匯82億購滬商廈 冀為股東增派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