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倒斃家中無人問 長者照顧須關注


天水圍天耀h昨日發現兩老翁倒斃在單位內。兩名死者分別是84歲的男戶主和年約60歲的女婿,懷疑女婿先暈倒失救死亡,其後沒有自理能力的男戶主餓死屋內。慘劇令人不忍卒睹,見者悲痛,聞者哀傷。老人在家不幸去世多天後才被發現的事件,說明香港社會對獨居或缺乏照顧之老人的關懷照顧存有漏洞,政府有關部門、社區團體應採取有效措施,將關懷網絡覆蓋到每一位獨居或缺乏照顧的老人,避免類似慘劇重演。

香港人口老化情況日趨嚴重,獨居長者有增無減。據2011年人口普查的資料統計,本港65歲以上長者逾94萬人,獨居長者近12萬人。四年過去了,65歲以上的長者估計已經超過100萬了,獨居者更是有增無減。雖然香港已經有一些為獨居長者提供的醫護及生活照顧服務,也有約10萬獨居長者安裝了平安鐘,但是,獨居或缺乏照顧的長者因不能得到及時救治而倒斃家中的事件,依然時有發生,為香港的長者服務敲響了警鐘。

香港作為文明、富裕和尊敬長者的社會,理應全面關心長者,為這些獨居及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更多的服務,讓他們老年生活更為安心、幸福,即使離去時也不至於出現幾天才被發現的慘況。社會福利署、房屋署等有關部門,應聯同社會服務團體,對全港獨居長者的情況進行風險程度排查,對一些年齡較高、行動不便或已經患有重病的獨居長者,要給予特別的關注,如果還沒有安裝平安鐘,就要立即安裝,讓他們危急時能夠盡快獲得幫助。同時,發動全社會都來關注獨居長者的生活情況,讓更多的社會團體和人士,參與到關懷長者和定期探望長者的活動。對於年老多病、行動不便的長者,政府有關部門要投放更多資源,支持志願團體組織人手,定期和他們聯繫,及時掌握其情況,一發現問題就能採取措施跟進,不再出現長者去世多日才被發現這樣的事件!

(相關新聞刊A3版)

相關新聞
任何人都不能只講權利不講義務
倒斃家中無人問 長者照顧須關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