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學生會暴力衝擊校委會須受譴責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昨日開會,重新商議是否等待首席副校長任命落實,才處理副校長空缺,結果有關會議被港大校友關注組及港大學生會的示威衝擊搗亂,被迫終止。港大學生為政治需要對校委會發動大逼宮,不僅辱罵校委會成員,更暴力衝擊校委會會議,把港大校訓「明德格物」踐踏得體無完膚,實在是港大之恥,必須受到嚴厲譴責。

昨日會議之前,港大學生會的成員聯同其他支持陳文敏的所謂港大校友,包圍會場不斷叫囂,擺出咄咄逼人的姿態。會議審議了數小時,港大學生會有參與會議的成員傳出校委會維持原來決定的消息,有學生衝入會場,在表決前打斷會議,狂呼亂叫,要求校委會立即就副校長一職作出決定,更包圍李國章高聲指罵,場面極之混亂。混亂中,校委之一的盧寵茂欲離開時因混亂跌倒,但冷血的示威者要求其他校委留在原位才肯為盧寵茂放行就醫。另一校委麥嘉軒亦慘被包圍逾半小時引致身體不適,盧與麥同被送往瑪麗醫院診治。

港大學生會成員衝擊校委會之粗暴放肆,十足像文革期間高呼「造反有理」的紅衛兵,大搞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只有學生同意的才是真理,學校領導和教師堅持制度和原則,就要受到無情的批鬥,完全違反學生尊師重道的精神。在視法治為社會核心價值的香港,在香港大學這所百年高等學府,竟然上演學生鬥老師、砸爛學校制度的驚人一幕,不能不令人感到心寒。

港人一向尊重既定的規章制度,以維繫社會的公平、公正、公義,不會因聲大夾惡、人多勢眾而改變遊戲規則。根據香港的法例和傳統,校委會是一所大學的管治機構,當中的成員有權制定政策、監察及貫徹大學的宗旨,有權決定大學的人事安排。委任李國章這些不屬於港大的人士入校委會,也合法合情合理,符合香港教育和發展的需要。港大學生會成員為了達到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政治目的,粗暴干擾校委會運作,恐嚇校委會成員,鬥爭矛頭直指李國章。這是赤裸裸破壞港大綱紀的行為。

陳文敏能力、品格均不符擔任港大副校長的要求,在處理匿名捐款問題上更被港大校委會指「不符預期標準」,廉署亦已立案跟進,有大量「手尾」要跟進。在此不清不楚、爭議大的情況下,反對派仍千方百計要將陳文敏推上副校長的寶座,更加暴露出陳文敏搶奪港大副校長職位背後隱藏不可告人的政治企圖。這不能不引起社會的警惕。

相關新聞
港大學生會暴力衝擊校委會須受譴責
多渠道協助市民置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