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禮崩樂壞?陳文敏不責搞事反咬校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甘瑜)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一邊說「不介意」是否能升任副校長,一邊又頻頻出招,包括「爆響口」指物色委員會決定推薦自己;至前日港大校務委員會會議被示威學生搗亂,陳文敏以「禮崩樂壞」去評價事件,說的卻不是學生的失序甚至違規行為,而是校委會未討論與自己相關的任命。有教育界人士表示,港大校委會會議被搗亂,陳文敏卻只顧個人得失,做法令人齒冷,「即使要說『禮崩樂壞』,也應該說學生的行為。」

問題捐款「罪成」 辯稱遭打壓

陳文敏去年10月被揭牽涉「秘密捐款」問題,收受了「佔中」搞手、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轉手的30萬元問題捐款,早前已被審核委員會裁定「罪成」,並批評其做法「不符預期標準」,事件正交由管理層跟進。

此外,今年年初,陳文敏領導多年的港大法律學院亦拿出了令人擔憂的「成績表」。2014年的研究評審工作(RAE)顯示,在陳文敏的領導下,港大法律學院獲評3星、4星的研究比率僅得46%,被中文大學法律學院的64%大幅拋離18個百分點,引起社會關注及質疑,陳文敏亦被嘲諷「於任內成功把學院降級」。

陳文敏自己問題多多,一直沒有正面回應問題,只推說各界對他的批評是「政治打壓」,更「反咬」校委會未有討論副校長一職任命的「做法有問題」。

劉進圖文章不實 陳不加澄清

繼港大公佈了「秘密捐款」一事的調查報告後,陳文敏更是頻密出招,除了向媒體「自爆」自己是副校長的被推薦人選外,再有其學生、《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於報章上撰文,無中生有指校委李國章和主席梁智鴻委託「中間人」游說他「收到任命通知後馬上請辭」。陳文敏明知劉進圖文章講的有問題,亦不加以澄清,至前日李國章向媒體表示大家可向陳文敏查問是否有此一事,陳文敏才於昨日媒體查詢下承認劉進圖的說法不實。

至前日港大校委會會議被示威學生搗亂,陳文敏仍然只關心個人委任,以「禮崩樂壞」批評校委會未有討論其任命,而非評價學生激進衝擊會議廳的行為。他只承認學生的做法值得商榷,但又聲稱社會不應讓衝突場面遮蓋問題本質,說法可笑。

對於上述一連串問題,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認為,陳文敏無論在「爆響口」談遴選、以「禮崩樂壞」談個人事項而非學生表現的事上,均不恰當,「他明智一點也好、尊重大學自主也好,也不應該這樣說。」蔡更認為,「即使要說『禮崩樂壞』,也應該說學生的行為。」

相關新聞
重案組查盧寵茂受傷案 (圖)
禮崩樂壞?陳文敏不責搞事反咬校委
接獲12宗舉報 警入港大查案
梁智鴻袁國勇胡定旭醫院探傷 (圖)
述評:反對派扭曲事實 挑戰教育大原則
王光亞:興經濟惠民生是港主流民意 (圖)
各界譴責港大「紅衛兵」暴行促嚴懲 (圖)
鄧飛憂「佔領」文化累港「潰堤」
「正義」到教協抗議 批葉建源「練兵」 (圖)
馬斐森:入侵會場 不能容忍
馮敬恩顛倒黑白 竟稱學生「被迫」
首破冒中聯辦騙案 拘港女 (圖)
冒內地官員騙案爆升 警專組徹查 (圖)
48「佔中」搞手 律政司研檢控
勒索案增半 裸聊重災
教聯會:小心可疑電話
上半年罪案數字 (圖)
「光復漢」踢警小腿囚4個月 (圖)
「新世界」重建斷鏈 擊傷兩地盤工 (圖)
義修單車獲撤罪 孫伯倒立謝街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