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暴力衝擊校委會須依法追究


港大校委會前日舉行會議,期間有學生強行衝進會議室,導致校委會會議腰斬,委員盧寵茂教授膝部受傷倒地,部分學生粗言叫罵,更堵塞大門和包圍委員乘坐的車輛,不讓他們離開。社會輿論強烈譴責這種無法無天的「紅衛兵」式的暴力行為。鑒於極少數學生的暴力行為已涉嫌觸犯傷害罪和非法禁錮等刑事罪行,警方有責任進行刑事調查。只有依法懲處,以儆效尤,才能遏制動輒發動暴力衝擊的歪風泛濫,確保大學校園的正常運作和香港繁榮穩定。

據報道,港大校務委員會前日的會議被少數激進學生暴力衝擊和劫持,約50多名港大學生在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的帶領下衝入會議室,打斷會議程序並無理要求校委會立即通過副校長的任命。他們大聲呼喝及圍堵,不讓委員們離開。混亂中校委盧寵茂教授腳傷倒地,另一校委麥嘉軒亦慘被圍堵逾半小時而引致身體不適。接載盧寵茂和麥嘉軒的救護車在離去時,其中一輛救護車也被學生包圍,要警方派人護送,救護車才能離開。事後,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還聲稱,為迫使校委會盡快落實副校長任命,以後每次校委會開會,他們都會衝入會議室。這樣赤裸裸的威脅難道不令人震驚?

自去年違法「佔中」以來,反對派為達到政治目的和一己私利,動輒發起違法暴力抗爭,採取包圍、謾罵、甚至暴力衝擊的手段,衝擊香港法治,擾亂社會秩序。如今,這股衝擊歪風蔓延到崇尚尊師重道、文明有序的大學校園。在反對派的煽動下,激進學生目無師長、蔑視校規、毫無人道,甚至涉嫌犯罪。這是對香港法治、理性的核心價值的再一次傷害。納稅人花費巨額公帑,竟然培養出目無綱紀、踐踏法治的大學生,實在令人痛心!

法律面前無特權。為了遏止這股歪風,還大學校園的安寧,不僅校方應按照校規處罰違規學生,警方更須依法調查涉嫌觸犯傷害罪和非法禁錮等刑事罪行的行為。根據《侵害人身罪條例》第212章,任何人因普通襲擊而被定罪,即屬犯可循簡易或公訴程序審訊的罪行,可處監禁1年,而襲擊他人導致其身體傷害的刑罰比普通襲擊更高。非法禁錮即完全剝奪受害人的自由,即使是很短時間,也有可能涉嫌犯罪,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最高可處監禁7年。極少數港大學生不讓校委離開,更導致有校委受傷,警方有責任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絕不能因為涉嫌者是港大學生就可姑息縱容。

相關新聞
暴力衝擊校委會須依法追究
兩地合作打擊跨境電話騙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