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贏了﹗ 4票險勝奪2022冬奧主辦權


放大圖片

■昨日,在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宣佈,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圖為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及北京申冬奧代表團全體成員歡呼雀躍。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吉隆坡報道) 「Beijing﹗ 」2015年7月31日下午5時58分,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宣告投票結果,北京以44:40票險勝阿拉木圖,攜手張家口贏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掌聲、笑聲、歡呼聲,吉隆坡現場一片歡騰,北京冬奧申委代表團每個人都興奮彈起,疲憊的臉上綻放燦爛笑容,不少人流下喜悅的熱淚。

昨日下午4時15分到35分,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上,85名國際奧委會委員通過不記名電子投票系統,選出2022年冬奧會舉辦城市:北京勝出!北京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舉辦冬奧會的城市。

全國92%民意支持遠勝對手

昨日上午,阿拉木圖和北京,先後作為第24屆冬奧會候選城市,向國際奧委會委員作了長達一個小時的陳述和答問。中國派出了12人強大陣容的北京申冬奧代表團。在陳述過程中,北京通過宣傳片《紫氣東來》、《萬事俱備》、《江山代有才人出》、《不虛此行》向國際奧委會委員展示北京的冬季美景、冬奧會場館規劃、中國的冬季運動傳統和文化魅力,表達中國人民對冬季運動的熱愛以及對冬奧會的期盼。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投票前作陳述報告時表示,北京的申辦歷程,展現了推動發展、造福民眾的價值,與中國政府正在推行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高度契合,推動了交通、環境治理、產業一體化,促進了旅遊,增加了就業。她重申,中國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社會和諧。作為負責任的國家,我們言必信、行必果。我們將兌現所有的承諾。

七年後年初四開幕享喜慶

北京冬奧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在陳述中從自己的「奧運情結」講起,細說北京舉辦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交通、住宿等優勢。他指出,自從國際奧委會開始對申辦國家進行獨立民意調查以來,北京的民意支持率最高。全國92%的民眾支持申辦2022年冬奧會。

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後,按照總體方案,將聯合河北省張家口市共同承辦2022年冬奧會。北京將利用北京奧運會的場館進行改造後,承辦冰上項目的比賽,北京延慶將舉辦高山速降的滑雪比賽,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縣將承辦其他雪上項目的比賽。北京2022年冬奧會計劃於2月4日(大年初四)開幕,2月20日閉幕﹔ 北京2022 年冬季殘奧會計劃於3月4日開幕,3月13日閉幕。

根據承諾,北京2022年冬奧會提出三項具體目標:一,在3 億人口中發展冬季運動。中國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地區適合開展冬季運動,發展潛力巨大。在北京舉辦冬奧會,將直接帶動京冀及周邊地區至少3 億人參與冬季運動,讓更多人享受冬季運動的魅力,增進民眾的健康和福祉,有效提高中國運動員的競技水平,並有助於開發冬季體育運動市場。二,強有力地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冬奧會場館沿北京-延慶-張家口一線佈局,有利於發揮首都經濟圈輻射作用,打造京張沿線體育文化旅遊帶,增加就業,帶動張家口及周邊地區經濟發展、空氣質量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三,創造可持續的奧運遺產。最大限度地發揮奧林匹克運動的功能和影響力,在體育、文化、教育、環境、場館及城市基礎設施等方面創造更有價值的可持續奧運遺產。

相關新聞
北京贏了﹗ 4票險勝奪2022冬奧主辦權 (圖)
北京張家口延慶全城沸騰 中國承諾冬奧精彩非凡 (圖)
市民斥反對派煽學生施暴 (圖)
袁國勇辭校委:擾亂會議感痛心 (圖)
中坑扮學生 反對派滲校搞事 (圖)
不容威嚇法官 律政司將跟進 (圖)
4年8.3萬伙創新高 新樓供應充足 (圖)
旅發局吸韓客 酒店「六六折」 (圖)
零售管理協:今季銷售額跌勢難扭轉
冒中聯辦電騙 酒店管房提堂 (圖)
騙翁41萬圖「添食」 29歲「假公安」落網 (圖)
兩指「摘星」女 圓夢升港大 (圖)
民記「潔港兵團」監察79黑點 (圖)
3省部級落馬官員移送法辦 (圖)
伐木工安返 家屬放鞭炮慶祝 (圖)
奧巴馬命建最快超級電腦挑戰「天河2號」 (圖)
美竊聽日本 背叛盟友 (圖)
工聯不滿當局監管輸外勞不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