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 照顧腦退化長者 兒童成新星


孩子能為人帶來希望,日本茨城縣的御多福日間照顧中心就安排孩子,照顧患腦退化症的長者,為「老友記」的生活帶來生氣,也令孩子能學習到與長輩的相處之道,讓他們了解腦退化症。

照顧中心接受中小學生申請做兒童照顧員,讓他們替長者按摩及玩樂,負責人高橋克佳表示,有了兒童加入後,長者會覺得這是一個小孩子的地方,而不是照顧中心。為了讓長者在中心獲得「家」的感覺,這裡的餐具都是一般家庭使用的瓷製碗碟。中心也會讓長者負責抹乾碗碟、摺餐巾等,減緩腦退化病情,也令他們活得有尊嚴。

政府補貼9成

與其他不少國家一樣,日本安老院也面臨招聘困難的問題。日政府2000年起補貼東京大部分護老院9成開支,不少家庭安排長者入住護老院,但護理人手嚴重不足。東京護理員平均月薪僅23.4萬日圓(約1.5萬港元),比全國平均水平低近三成,加上工作壓力大,難吸引新人入行。

不少護老院均意識到工資過低阻礙招聘,但因接受政府補貼,受制於規管而無法加價,無法提高護理員待遇。東京北部足立區輪候入住護老院者達4,000人,個別護老院床位空置率卻達30%,原因正是護理員太少。

相關新聞
朱仔妻有喜 fb開心扉
Beyonce妮歌潔曼 坦然訴苦楚
「地拖」寵物狗 搶主人風頭
研究指手機增腦退化患癌風險
襟副翼貝殼助推斷殘骸位置 (圖)
TPP談判觸礁 重挫奧巴馬
滯俄機場兩月 日記者求庇
日公開日皇裕仁《終戰詔書》原版錄音 (圖)
安老系列之第二個家 (圖)
給你年輕的心 給我關懷責任
荷蘭 社區式療養 失智村重塑長者生活
日本 照顧腦退化長者 兒童成新星
新加坡 大馬院舍平一半 寧捨近求遠
港安老事務會主席︰美巨額索償 阻嚇院舍虐老
英私人飛機墜毀 拉登繼母姊妹亡
倒立砌巨花164跳傘員創紀錄 (圖)
扮用「隱形iPad」BBC主播瘀爆
哈里傳戀混血派對女郎
希拉里克林頓 8年袋近11億
毒電郵扮升級視窗10 鎖資料勒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