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例雙肝同步移植顯港科研實力


瑪麗醫院昨日宣佈成功進行全球首宗雙肝同步移植手術。這種「體外縫合」及同步植入,均是世界首創,顯示香港肝臟移植手術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值得港人為之自豪。事實上,香港本身具有很強的科技實力,只要香港重視科技發明及創造對經濟的推動作用,統籌好這方面的發展,就一定能夠讓香港繼續站在世界科技與創新領域的前列,促進香港經濟發展並保持長盛不衰。

瑪麗醫院於上月20日完成全港首宗雙肝同步植入手術,分別為一位急性肝衰竭病患者及其兩名女兒在三間手術室同步進行,歷時18小時。由於兩位捐肝者的肝較小,需要合併在一起再放入患者體內,香港大學外科學系教授盧寵茂形容,是次手術是「出絕招」,冒險為兩個健康的女士做手術,去救一個病人。三個人同時做手術,死亡風險大升,但瑪麗醫院肝臟移植團隊掌握了雙肝移植技術,他們用高超的技術,先在手術台上將二女的左肝及三女的右肝縫合,再放進病人體內,令死神被戰勝,手術獲得成功。

過去,不少人以為香港的科技發展比較落後。其實,香港在許多科研領域已經取得了世界領先的地位。比如,盧寵茂教授就是肝臟移植的世界級權威,有「換肝之父」之稱。他創出右肝活體移植技術,還在相關的手術後抗原發病機理、藥物及治療選擇等科學問題,開展大量創新性基礎及應用研究,其課題組先後就此發表了超過200篇具國際影響力的研究論文,並多次獲得國際肝臟移植學會的重要獎項。還有,近日英國著名期刊《The New Economy》向香港科技園公司頒發了「最創新科技樞紐」殊榮,顯示其在推動創新及促進科技發展商品化等方面,在亞太地區內享負世界頂尖地位。在應用科技上,香港也不遜色,三星最新的手機所採用的無線充電技術及其Qi國際標準,就是由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講座教授許樹源等人發明創造,該成果對推動本地科研意義重大。

當然,香港科技創新的總體水平還有待進一步提高。特首梁振英提出要盡快設立創新及科技局,就是希望能夠在更高的層次上,統籌發展香港的科技創新事業,讓分散在多個領域的創科資源,聚合成一股更為強大的力量,讓創新與科技真正成為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可惜,由於反對派議員的一再拉布,令創科局的成立遲遲未能落實。廣大市民批評反對派議員不顧香港發展大局、為反對而反對,希望創科局在下一個立法會期能夠正式成立。

相關新聞
首例雙肝同步移植顯港科研實力
支持執法機構依法遏止暴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