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止暴力歪風荼毒香港下一代


港大學生粗暴衝擊校委會事件備受社會非議。知名學者劉遵義昨日撰文批評,指當晚搞事的年輕人是「被寵壞的小混蛋」,擔憂下一代不知禮也不知恥,香港就不會有前途。尊重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港大少數學生粗暴衝擊校委會,企圖以暴力脅迫校委就範,挑戰香港社會的法治底線。廣大市民、社會輿論必須對港大少數學生的胡作非為予以持續強烈的譴責,以明是非、辨善惡,防止違法暴力歪風荼毒更多的年輕人,狺F香港的下一代。

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正是建基於長期以來的良好法治及社會穩定。有學者指出,「香港的過去、現在、未來都維繫於法治,一旦法治被破壞,一旦對破壞法治的行為麻木不仁、掉以輕心,都可能導致香港來之不易的繁榮穩定瞬間消失。」但是,港大少數學生衝擊校委會事件中所表現出來的狂妄粗暴、目無尊長,視校規法紀如無物,令人觸目驚心,不能不令人感到憂慮。

香港大學是本港歷史最悠久的首席學府,其學生被視為「天子門生」,多不勝數的港大校友在本港政、商、學界位居要衝。如果連港大培養出來的學生,都不尊重學校的制度和教師,以挑戰法治為「榮」,必然會催生更多崇尚違法暴力抗爭的「瘋狂一代」。未來香港被這類「精英」所掌控,動輒以破壞既定制度來表達訴求,今日可以衝擊校委會,以後到處搞「佔領」,香港的良好法治將會淪為空談,有何繁榮穩定可言?

大學本來是學習知識、追求卓越的地方,為建設香港作育英才。但是,近年本港大學校園日益政治化,尤其是港大政治風波不斷,有人以學者身份利用港大做平台策劃違法亂港的「佔領中環」,港大學生會刊物公然鼓吹「港獨」思潮,如今發展到有學生靠暴力衝擊向校委施壓,破壞校委會運作。當周邊地區的大學都在集中精力專注科研發展時,港大反而將時間和精力耗費在沒完沒了的政治鬥爭上,港大某些傳統優勢學系的學術地位已明顯下降,政治化的風氣持續惡化擴散,令本港大學都受到污染,大學成為政爭是非地,源源不絕培養出更多專事政爭搗亂的政客、搞手甚至暴徒,香港有何前途可言?為了香港的未來,社會必須積極發聲,以強大輿論壓力遏止暴力歪風,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防止暴力歪風荼毒香港下一代
零售業臨「寒冬」 消費權益須重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