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零售業臨「寒冬」 消費權益須重視


主營傢俬電器的德爾斯集團由於經營困難,昨日起宣佈全線結業。頗具規模的連鎖傢私集團也難逃結業命運,本港零售業的蕭條窘況可窺一斑。租貴客少的大環境下,零售業面臨「寒冬」威脅。

一葉知秋,德爾斯的結業,正正反映本港零售業的蕭條境況。數字顯示,本港6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錄得370億元,是自2013年4月以來總額最低的一個月。以薄利多銷經營理念起家的德爾斯集團規模頗大,已經營18年,鼎盛時期有18間分店,遍布港九新界,員工總人數達900多人,不少市民都是它的捧場客。然而,近年來受「佔中」、「反水貨客」拖累,訪港旅客人數不斷下滑,加之內需動力不足,零售業市場每下愈況。德爾斯集團微薄的銷售利潤再也不能負擔動輒每月達幾十萬之巨的租金,無奈選擇結束。本港絕大部分企業都是中小企,本身盈利能力就低,零售業寒冬若真的來臨,不排除有更多中小企因營運成本高而捱不住,最終要結業倒閉。如此不但拖累經濟增長,更對整體失業率造成壓力,政府必須正視零售業經營困難響起的警號,採取切實措施扶助行業渡過難關。

業界面對市況不景氣,也應積極展開「自救」,除了繼續謹守好客之道,以友善和優質服務贏得回頭客外,還應因應自身條件提升經營策略,多維度開拓商機渠道,適應環境轉變的新常態。

零售業為本港勞動力市場提供大量職位,一旦出現裁員及結業潮,首當其衝的就是基層市民。受此次事件影響,數百名德爾斯員工突然失業,部分人更仍未獲發放薪金,難免擔心生計受損,應得的賠償無法到位。勞工處務需為受影響員工提供協助,積極協調勞資雙方妥善解決遣散費及欠薪問題,維護打工仔的權益。同時,有不少已經向德爾斯付款訂貨的顧客因未收到貨物而不知所措,海關、消委會等機構更應積極介入,調查當中是否牽涉欺詐成份,防止有人借倒閉騙取「最後一筆」,切實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相關新聞
防止暴力歪風荼毒香港下一代
零售業臨「寒冬」 消費權益須重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