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宋衝擊洪選情遠大於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臻瑜 福州報道)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正式表態參選,使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呈現三足鼎立趨勢。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曲兆祥教授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稱,儘管宋對藍綠選情皆有影響,但顯然對洪秀柱的衝擊遠大於蔡英文。

藍營基本盤可能失守

據最新民調指出,洪秀柱落後蔡英文25%,而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此前也表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若參選,10%支持度將來自先前未表態選民,蔡英文、洪秀柱料各被拉走一部分選票。對此,曲兆祥坦言,一直以來的選情都對國民黨非常不利,藍綠間民調差距頗大,宋楚瑜的出現恰恰填補了中間選民的「空當」。鑒於去年底「九合一」選舉中,藍營基本盤甚至「鐵票倉」都出現失守狀況,宋楚瑜以泛藍身份吸納對國民黨執政感到失望的藍營選民,將成為可能。

但選舉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他認為,宋的最終得票率仍存在很大的「彈性空間」。宋在早期參選時畢竟有過高達40%的得票率,不排除當初選擇他的人,會繼續成為他的支持者。不過,一旦宋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表現令人失望,那麼選票自然就流失了。

此外,曲兆祥還指出,從宋的競選文宣來看,聽得懂所謂「聯合政府」的民眾並不在多數,大部分人的理解只停留在超越黨派之爭,打破藍綠對決的層面。「最終有多少民眾買單,尚不清晰,要到12月才會產生化學反應」,因此他預判,屆時選民料出現「棄保效應」,最終在宋楚瑜和洪秀柱之間作出選擇。

藍委「跳船」料爆連鎖效應

而宋宣佈參選後也出現第一波效應,即藍委李鴻鈞宣佈退黨投橘,令國民黨「立委」選情雪上加霜。「國民黨就像一面牆,現在掉了第一塊磚,今後或許還有第二塊或第三塊」,認為李鴻鈞事件料引發連鎖效應的曲兆祥稱,國民黨目前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內外危機,一不小心很可能在「大選」後的「立委」席次上「土崩瓦解」。

相關新聞
宋楚瑜加入「兩個女人戰爭」 (2015-08-07) (圖)
洪秀柱:難表尊重 愈戰愈勇 (2015-08-07) (圖)
藍委李鴻鈞挺宋 棄選「立委」 (2015-08-07) (圖)
專家解讀:宋衝擊洪選情遠大於蔡 (2015-08-07)
宋楚瑜歷次參選得票率 (2015-08-07) (圖)
洪秀柱:以「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 (2015-07-20) (圖)
寶島快評:惟團結 得選票 (2015-07-20) (圖)
「九二共識」納入國民黨最新政綱 (2015-07-20) (圖)
民進黨備齊彈藥 為選戰加溫 (2015-07-20) (圖)
親民黨明開會 商「大選」事宜 (2015-07-20)
英媒:台將首次選出女「總統」 (2015-07-20) (圖)
贈匾祝賀 (2015-07-20) (圖)
台灣塵爆:港傷者醫療專機今午返港 (2015-07-01) (圖)
保險界:醫療機難一天啟程 (2015-07-01)
港女生返滬治療 本周做手術 (2015-07-01) (圖)
港傷者子青退燒 下周植皮 (2015-07-01)
台皮膚告急 籲捐贈救患 (2015-07-01)
醫療費首3個月全免 (2015-07-01) (圖)
兩重傷內地生親屬抵台 (2015-07-01)
燒傷手腳算幸運 母冀愛女除烙印 (2015-06-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