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鉛水h添欣安 水辦超標2倍


放大圖片

■民建聯出席政府昨晚在欣安h舉辦的居民大會,要求政府盡快為欣安h全面驗水及為有需要的居民驗血。

2011年落成公屋驗水完成 民建聯促為有需要居民驗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港府昨日公佈馬鞍山欣安h成為第八個食水鉛超標屋h。港府昨日舉行跨部門記者會公佈5個屋h水辦,結果欣安h3座大樓有5個水辦鉛含量超標,最嚴重是每公升含鉛量達31微克,超出世衛標準兩倍。當局下一階段將會為2005年至2010年落成的公屋進行驗水,涉及逾27條h、合共逾100幢大廈,由新至舊起進行。另外,民建聯代表昨晚出席政府在欣安h舉辦的居民大會上,要求當局盡快為欣安h全面驗水及為有需要的居民驗血。

政府昨日公佈5條屋h的食水化驗結果,除了欣安h食水樣本被驗出鉛超標;其餘4個屋h食水樣本均通過檢測,包括彩德h(82個水樣本)、沙田坳h(53個水樣本)、油麗h第五期卓麗樓及雍麗樓(35個水樣本)、油麗h第六期油麗商場(4個樣本),及善明h(49個樣本)。政府指已經完成檢驗所有2011年起落成的公屋。

喉焊位含鉛 與牛下h同承建商

房署署長應耀康表示,欣安h水喉燒焊位置初步發現水管焊接位含鉛。欣安h的承建商以及喉管工程承辦商分別為有利建築有限公司及明合有限公司,兩間公司同樣承辦早前被驗出食水含鉛超標的牛頭角下h。另外,政府會為h內8歲以下兒童、孕婦及餵母乳媽媽驗血,並即時為受影響大廈的居民提供樽裝水,設置水箱等臨時供水措施。

應耀康表示,早前被驗出鉛水超標的7條屋h,總承建商均同意由天台駁臨時水喉到每一層。其中啟晴h、葵聯h二期及榮昌h,本月中至下月初會陸續啟用。至於安裝濾水器,各總承建商亦會在差不多的時間,由各總承建商為住戶分批安裝。

臨時供水系統會測菌及重金屬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受影響屋h全面更換喉管牽涉數以萬計住戶,須與承建商從長計議,並考慮建造業的承受能力,料初步會先更換屋h公共地方的喉管,強調目前最重要是為受影響居民提供安全及方便取得的食水。應耀康補充,在樓宇設置臨時供水系統後,會進行食水測試,檢驗細菌及重金屬含量以作質量保證。

張炳良又指出,由行政長官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在物色法官擔任主席人選一事上已大致選定,但仍須行政會議通過,當局會在適當時候公佈,強調委員會有法定權力,可傳召證人及有裁決權;現時雖正值暑假,但行會可隨時召開特別會議。

再多12人「中招」 1名1歲童超逾倍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昨日亦公佈最新一批共292個驗血結果,共有12人血鉛超出每百毫升5微克的標準,介乎5.39微克至10.4微克,分別來自榮昌h、啟晴h及葵聯h二期。當中包括9名兒童,其中1名1歲兒童被驗出每百毫升血含10.4微克,超標逾倍;另有1名孕婦的血鉛達每百毫升含5.4微克。另兩名餵哺母乳的婦女,血鉛含量分別為每百毫升5.55微克及6.4微克。當局表示,東區醫院會加入協助為受影響居民驗血,令目前提供驗血服務的醫院增加至4個。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出席一個場合時表示,受食水含鉛影響而登記接受血液檢查的屋h居民已逾2,500人,目前為約1,200名居民進行檢查,未來還有逾千名居民排期接受血液檢測。他表示,雖然醫管局已調動人手抽血、將部分血液送往外國化驗,及引入手提式檢查儀器等,但驗血總數的流量都仍然受到一定限制。

另外,民建聯成員昨在居民大會向出席的房屋署代表遞交請願信,促請當局盡快全面為欣安h各住戶抽驗食水。民建聯社區幹事張子賢表示,欣安h居民由2011年入伙至今已有4年時間,居民十分擔心身體健康受到影響,尤其擔心影響其子女的健康及智力發展,促請當局要求承建商安裝濾水器,並定期更換濾芯直至更換喉管工程完成為止。

相關新聞
李國章批狀黨 為選票搞港大 (圖)
馬斐森暗示將嚴厲處理衝擊 (圖)
曾鈺成批「以武制暴」玩「語言偽術」
「珍惜」批公民黨涉操縱衝擊 (圖)
劉慧卿促學生公開交代
馮敬恩死撐拒道歉
長毛襲婦「甩脫」終罪成 罰款3000 (圖)
官司罄竹難書 動輒濫用司法
梁國雄近年入罪事件簿
「街工」楊皓然涉襲警表證成立
遲出庭理據「拗唔到」 黃洋達上訴即駁回
羅君兒綁案:粵港合作 警起回「綁羅」1500萬贖金 (圖)
鉛水h添欣安 水辦超標2倍 (圖)
啟晴喉焊料含鉛 與申報物料不符
盧偉國:釐定濾水器標準後再裝 (圖)
張建宗晤菲勞工部長 商外傭福祉 (圖)
外傭團體請願促加薪至4500元 (圖)
《食安令》仍生效 禁售兩款台「麻油」
精神科護士不足 夜更1:23侍病人
山頂廣場建百米空中飛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