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精神科護士不足 夜更1:23侍病人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聶曉輝 ) 隨茪H口老化加劇,本港醫療負擔日益沉重。有調查發現,91%受訪精神科護士認為各聯網的精神科護士人手不足,當中不少更指無資深護師在精神病房內進行臨床督導。調查又發現,受訪者的工作壓力指數高達8.2分(最高10分),工作滿足感及開心指數僅得3.7分及3.6分。

平均比例逾1:12 遠低國標1:6

香港護士協會於上月14日至28日期間訪問了775名醫管局精神科護士,當中59%屬九龍西聯網。調查顯示,各精神科病房的平均病床佔用率為85%,九龍東聯網佔用比率最高,達88%。調查發現,所有精神科病房每更平均病人數量為46人,平均護士人手為4人,比例逾1:12,其中夜更比例更為1:23,與國際標準1:6有極大差距,護協認為情況令人憂慮。

此外,平均護士對病人服務助理的比例為2:1,協會指考慮到病人服務助理只負責向病人提供日常的起居照顧,絕對不能取代精神科護士的護理工作,「去護士化」及「去全人護理化」的問題仍然於醫管局的精神病房出現。

調查發現,91%受訪者認為各聯網的精神科護士人手不足。如以聯網劃分,九龍東及九龍中受訪者更全數認為各更人手均呈不足;港島東日更及午更認為人手不足的比例同樣為100%,僅港島西人手足夠與否的意見參半。此外,每名受訪的精神社康護士每日平均需處理18個病人個案,港島東、九龍東及九龍西分別高於平均數,後兩區每名護士每日平均處理的病人個案數目更多達23個。

早更午更均無資深護師督導

另一方面,大部分聯網均有逾半數受訪者指早更及午更均無資深護師在精神病房內進行臨床督導;所有港島西聯網的受訪者更稱早更沒有臨床督導,護協形容「情況嚴峻」。人手流失方面,66%受訪者稱過去6個月有精神科護士離職或退休,當中只有10%受訪者指醫管局已填補相關職位空缺;22%受訪者稱只填補了部分空缺;其餘34%受訪者均表示並無任何填補。

護協指出,是次調查反映精神科護士人手不足以應該服務需要,加上精神科病房各更的臨床督導不足的問題,令護士工作壓力十分沉重。護協認為醫管局應制訂合理的護士與病人比例及具彈性的工作指標,同時制訂臨床督導比例,以及增聘人手填補空缺。

相關新聞
李國章批狀黨 為選票搞港大 (圖)
馬斐森暗示將嚴厲處理衝擊 (圖)
曾鈺成批「以武制暴」玩「語言偽術」
「珍惜」批公民黨涉操縱衝擊 (圖)
劉慧卿促學生公開交代
馮敬恩死撐拒道歉
長毛襲婦「甩脫」終罪成 罰款3000 (圖)
官司罄竹難書 動輒濫用司法
梁國雄近年入罪事件簿
「街工」楊皓然涉襲警表證成立
遲出庭理據「拗唔到」 黃洋達上訴即駁回
羅君兒綁案:粵港合作 警起回「綁羅」1500萬贖金 (圖)
鉛水h添欣安 水辦超標2倍 (圖)
啟晴喉焊料含鉛 與申報物料不符
盧偉國:釐定濾水器標準後再裝 (圖)
張建宗晤菲勞工部長 商外傭福祉 (圖)
外傭團體請願促加薪至4500元 (圖)
《食安令》仍生效 禁售兩款台「麻油」
精神科護士不足 夜更1:23侍病人
山頂廣場建百米空中飛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