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理當深切反省真誠道歉


日本媒體報道,首相安倍晉三將在8月14日發表戰後70周年的談話中,明確使用「道歉」和「侵略」等字眼。事實上,安倍對是否「道歉」態度反覆,面對國內外強大輿論壓力,「安倍談話」才選擇加入「道歉」、「侵略」等內容。日本的侵略罪行給亞洲各國造成深重災難,「安倍談話」理應深切反省,真誠「道歉」、「謝罪」,並放棄擺脫和平憲法的圖謀,才能實現與亞洲各國的友好與和解。

此前,安倍被指對戰後70周年談話明確加入「道歉」等字眼持消極態度。安倍曾透露「安倍談話」,將有別於戰後50周年的「村山談話」,「不會原封不動地繼承這一談話」。「村山談話」是戰後日本官方就歷史問題發表的正式談話,時任首相村山富市對日本的殖民統治和侵略歷史,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對改善日本與周邊各國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安倍談話」有意不繼承「村山談話」,只「反省」,不「道歉」,引起各方的強烈批評。

日本主流媒體紛紛敦促「安倍談話」要明確寫入「侵略」、「道歉」等關鍵詞。《讀賣新聞》社論指,「安倍談話」應對日本過去的戰爭行為表示反省和道歉。《朝日新聞》社論指出,安倍應用具體語言明確「繼承」歷屆內閣立場。《東京新聞》的社論更指,如果「安倍談話」不寫入歷史認識的根本,不如放棄發表談話。中國的媒體評論指出,「安倍談話」不道歉就是拒絕反省。韓國執政黨首席發言人強調,若安倍在戰後70周年談話中沒有就侵略歷史謝罪,日本將失去國際社會信任,辜負國際社會期待。 

與此同時,安倍內閣強推安保法案,引起國內民眾的反對和反感。最新公佈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已經跌至32%,是安倍2012年出任首相以來的最低支持率。面對國內外壓力,安倍調整談話內容,寫入「道歉」等字眼,明顯是不希望在安保法案以外再起爭論,並為9月份訪華鋪路,作出改善兩國關係的姿態,以促成中日首腦會談。

對於安倍政府,人們除了「聽其言」,更要「觀其行」。近期,安倍政府在推行旨在修改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所謂「積極和平主義」道路上越走越遠,「軍國主義」死灰復燃的跡象日趨明顯,引起世人警惕。日本發動戰爭,禍害鄰國及世界人民,自己也深受其害。包括日本人民在內的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士,都要強烈抵制反對安倍政府修憲突破和平憲法的約束,防止戰火再起,遺禍人間。

(相關新聞刊A20版)

相關新聞
全方位遏止日益猖獗的電話詐騙
日本理當深切反省真誠道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