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適度貶值利大於弊


人民銀行宣佈完善人民幣中間價報價機制,以推動匯率進一步市場化,引發人民幣一次過貶值近2%,創歷來最大單日跌幅。人行的決定不應被視為蓄意貶值策略,而是人民幣國際化、市場化的重要一步,使人民幣匯率機制更加市場化。國家推動經濟復甦,需要有人民幣適度貶值的支持。人民幣適度貶值利大於弊,有利於增加出口競爭力,為中國製造業提供更有利的匯率環境。人民幣適度貶值對香港也有利,可使香港從內地進口日用品更物美價廉,紓緩基層市民生活壓力。當然,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人民幣匯率貶值,會引起進口商品在內地的價格上漲,推動物價總體水準上升;而若人民幣貶值成為持續性趨勢,會使大量人民幣兌換成外幣,引發國內資本外流。不過,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在一段時間的適應與磨合之後,其不利方面會逐漸減弱。

人民幣適度貶值有利於增加出口競爭力。從2005年至2013年,人民幣持續升值9年。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一直略顯強勢,使國內出口承受巨大壓力。強勢人民幣正在從兩頭擠壓中國出口企業的生存環境,一方面成本上升擠壓利潤,另一方面匯率升值打擊出口。人民幣匯率是制約中國經濟的命門,此次市場化貶值有助於改善中國總需求,改善企業盈利,為中國製造業提供更有利的匯率環境,並促使內地經濟儘快復甦,內地經濟通縮狀態也將改觀。

美聯儲將基於經濟復甦的基礎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美元將進入一個加息周期,美元升值也將成為趨勢。人民幣匯率適度貶值的壓力增強。無論從外部因素還是內部因素來看,人民幣適度貶值的時機已經到來。人民幣的適度貶值,不僅有利於中國宏觀經濟的回暖,而且也有利於A股和港股市場的活躍。一直以來,大量的外資在中國長期游移賺錢。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會使坐等人民幣不斷升值的游資和投機資本不再白白剝削中國。

人民幣適度貶值對香港也有利,由於香港食品和日用品進口依賴內地,人民幣貶值令香港從內地進口貨品更加便宜,基層市民特別受惠。香港的食材價格會因此減價,紓緩持續已久因輸入通脹帶來的加價壓力。北上設廠的香港廠商長期面對高踞不下的成本壓力,人民幣貶值可紓緩港商成本壓力。內地與香港運輸物流同樣受惠,內地與香港運輸物流成本是以人民幣結算,人民幣匯價回落,整體運輸成本有望減低。人民幣貶值令赴內地團費更便宜,亦為本地旅行社帶來利好消息。

(相關新聞刊A2、A3版)

相關新聞
人民幣適度貶值利大於弊
取締「白牌車」 推動良性競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