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國防預算創新高 安倍政府言行不一


近日,日本防衛省以加強島嶼防禦為名,申請2016年度國防預算達5.911萬億日圓(折合400多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此舉動顯示日本安倍政府儘管表面上聲稱「痛切的反省」,但實際上並沒有放棄窮兵黷武路線,試圖通過新安保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日後日本出兵海外解除法律障礙;如今一再增加軍費,購置先進的攻擊性裝備,進一步為日本國內政治、法治體系、對外關係及地區安全埋下隱患。世人必須對安倍政府這種言行不一、出爾反爾的舉動保持高度警惕,譴責並努力遏制其軍事擴張的圖謀。

日揆安倍日前就戰後70周年發表的談話,儘管在「反省侵略」和「真誠道歉」等重大問題上態度曖昧,但迫於內外壓力,還是不得不在提及對戰爭反省時表示︰「我們不應再以任何武力的威嚇或行使,去解決國際間紛爭。我們必須永遠拋棄殖民統治。」他還稱「我國對過去那場大戰中的行為,反覆表明了痛切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歷屆內閣的上述立場,今後也不會動搖」。

但這番話言猶在耳,日本防衛省卻以計劃加強島嶼防禦體制為名,提出創歷史新高的巨額國防預算,購買36輛可由飛機運輸的水陸兩棲戰車、多用途直升機以及12架魚鷹運輸機等等。這些裝備在新安保法案之下,都能夠用於日本可能發動的對外進攻性的軍事行動。顯然,安倍政府的所為,名義上是加強島嶼防禦,實質上就是為未來日本可能進行的對外軍事擴張作準備。

日本和美國簽訂有日美安保條約,美國承諾對日本的安全負有主要責任並在日本駐紮了為數眾多的軍隊,國際的通行看法是,日本的國防預算完全可以相應減少。但是,近年來,日本國防開支不斷遞增並名列世界前十位(去年排行第九),數額之巨大與其聲稱走和平發展之路的表態很不相稱。而且,日本還不斷發展具有攻擊性的武器,日本海上自衛隊繼第一艘「出雲」號直升飛機航母在今年3月25日服役後,第二艘同級直升機母艦也將於8月底命名並下水,令其遠洋作戰能力大大增強。日本這些言行不一的舉動,令曾經遭到日本軍國主義野蠻侵略的有關國家和民眾深感不安,擔憂日本軍國主義會借屍還魂。安倍政府如果不改變其持續擴張軍備的政策,勢必動搖與相關國家維持正常關係的基礎。

玩火者必自焚,歷史已經充分證明,軍國主義的侵略擴張,雖然可能逞慾於一時,最終都是死路一條。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大潮流,任何逆時代潮流而動的圖謀,都將以慘敗告終。安倍政府必須改弦更張,一方面真切反省發動侵略戰爭造成巨大災難的歷史,真誠向受害的國家和人民道歉;另一方面以實際行動,遵循日本的和平憲法,停止擴充進攻性軍備的危險做法。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建立日本應有的國際地位,讓日本在和平繁榮的道路上不斷進步。

相關新聞
扣「政治檢控」帽子 嚴重傷害本港法治
日國防預算創新高 安倍政府言行不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