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濱長廊項目獲批 完善公私合作模式


康文署與私人發展商合作的尖沙咀海濱長廊優化計劃,昨日在城市規劃委員會獲得通過;同時,城規會又加入十項附加條款及提出額外兩項建議,以增加透明度和加強監管。這個結果,既為一項有利香港旅遊業發展的項目開了綠燈,又通過附加條款對該項目施加一定的限制和規管,回應了社會各界及有關持份者的關注和訴求,形成了更加完善的公私營合作模式。城規會的處理手法值得歡迎,由此形成的合作模式值得推廣,相信會有助於政府與民間更好地開展多領域多方式的合作,為社會和民眾創造更多福祉。

以政府與私人機構合作的模式,吸納私人機構參與公共項目建設,既節約公共財政開支又兼顧社會整體利益,本就不失為一種多快好省的務實做法。此前政府便將轄下的星光大道、南蓮園池及港灣道花園委託非政府或私人機構負責日常管理,事實證明,對於某些有特殊需要的項目而言,這種合作模式可節省資源、提高效率,成效顯著。但在香港日益泛政治化的環境下,這種合作發展模式常常被扣上「官商勾結」的污名,政府動輒得咎,商家蒙受不白之冤,一些擬議中項目不得不停滯或夭折,最終受損的還是香港的發展利益。

此次尖沙咀海濱長廊優化計劃剛剛提出時,也受到不少批評、指責和抵制。其中,部分是由於該項目涉及社會公眾和有關持份者的不同訴求,也對一些利益群體造成潛在影響;而另外一部分,則是某些人「逢政府必反」心態下的無端阻撓。對於後者的反對,社會大眾和政府當局實在不必理會;但對於前者,由於項目涉及龐大資源和公眾利益,還混合了繁複的商業利益,也要兼顧不同持份者間的利益平衡,的確需是要充分考慮。

城規會透過對該項目施以附加條件,從規劃、設計、統籌及監管角度,對項目作出了適當的修正和調整。從調整行人通道闊度,增加旅遊巴停泊位,到顧及周圍樹木保育,改善排污和防火設施,縮短關閉海濱的時間等,這些措施一方面壓縮了工程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另一方面有效提升了項目改造效率,同時有助於規避今後可能引致的問題及風險。相關安排的透明度得到提升,則有助於釋除公眾疑慮,令公眾利益在強有力的政府監管下可以得到更有效保障。這一模式,對於今後「公私合作」發展的進一步推行,既有利掃清潛在障礙,又豐富了內容和提出了具可操作性的新做法;對政府增強施政的科學靈活性,也提供了新思路。

總之,此次海濱優化項目在城規會附加了限制條件下成功過關,將為「公私合作」項目發展模式的完善,提供了新的做法,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旅遊景點陳舊及更新速度太慢的問題,為香港旅遊業的發展注入全新的活力。相信優化後的海濱星光大道可以成為煥然一新的高素質、多元化旅遊文化熱點和香港的新地標,能夠吸引更多的遊客,有助提升香港在亞洲地區的旅遊競爭力。 (相關新聞刊A12版)

相關新聞
經濟下滑需提防 穩定和諧強信心
海濱長廊項目獲批 完善公私合作模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