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年青一代歷史教育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天在出席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展覽開幕禮時致辭,強調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應深入了解香港與國家在抗戰時期所承受的苦難,應該知道國家力量的重要性,以及知道香港與國家,香港市民與全國人民有共同命運。行政長官這番話,指出了香港新一代學習歷史、牢記歷史以弘揚民族精神的重要意義。回顧去年本港部分青少年學生之所以參與違法「佔中」以及一些暴力衝擊活動,歸根究底在於很多青少年對中國歷史,特別是近代以來外國列強侵略中國和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歷史缺乏認識,導致國家民族觀念薄弱。特區有關教育部門應重振中國歷史教育,讓青少年培養正確的歷史觀,正確看待香港與國家民族的關係,自覺地抵制所謂「港獨」、「本土」等不良思潮的侵蝕。

在國家隆重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之際,香港各界也舉辦了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在反映整個中華民族偉大抗戰歷程的同時,也突出了在抗戰期間,香港民眾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歷史。1941年12月25日,日軍佔領香港,令港人經歷了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歲月。不肯屈服的廣大港人,與日本侵略者進行了各種形式的鬥爭,著名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活躍在香港各地,反抗日本佔領、營救大批愛國民主人士和文化界知名人士、協助盟軍進行情報收集、營救美軍飛行員等,為抗日戰爭的最後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過去,由於種種原因,本港青少年學生對這些歷史大都了解不多,部分人更是缺乏基本的國家民族觀念。在回歸前,香港學生尚且可以通過中史課知道中國人的根源、優點,知道中國四大發明,不會忘記祖父母輩做「弱國人」時的悲慘,不會忘記舊中國被列強虎視眈眈、豆剖瓜分的危局。然而,2000年取消了回歸前中國歷史作為必修科的地位,到2009年課程改革大幅削減選修科目後,中史科竟然無人問津,導致更多新一代對中國歷史的認知更加薄弱,一些人因而對國家產生誤解甚至抗拒,國家意識及認同感愈加薄弱。去年違法「佔中」期間,竟然出現網上聯署所謂「支持香港獨立或英國收回香港」,以及兩名香港大學生要求英國迫使中國「重啟《南京條約》和《天津條約》」的荒謬事件,反映香港特區的青少年在歷史教育方面存在嚴重缺失,急需重振中國歷史教育。

在世界經濟、文化高度全球化的時代,在中國和平發展勢不可擋的今天,不忘歷史,立足當前,面向未來,胸懷中華,放眼世界,繼承、吸納、整合、創新中華民族精神,應該成為香港新一代歷史教育的當務之急。期待特區主管教育的有關部門,要抓住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這個契機,通過多種形式,加強對廣大青少年學生的中國歷史教育,讓他們充分了解自鴉片戰爭以來的中國歷史,從而正確認識香港與國家、港人與中華民族密不可分的關係,增強國家和民族觀念,弘揚民族精神,自覺地為維護「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檢討制度 強化責任 杜絕嚴重醫療事故
加強年青一代歷史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