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一隻鳥的生存智慧


阿 琪

我對鳥的尊敬始於一部紀錄片,講的是一隻鳥想吃到堅果裡的肉,而這個堅果碰巧是一粒核桃。牠怎麼辦呢?牠的利喙也很有力,但是卻不足於穿透核桃的硬殼,人類想吃一粒核桃,都要借助一把專用的核桃夾子,或者一把鎯頭。何況鳥乎?

但是,一隻小小的鳥也有牠的生存智慧,牠會把樹上的堅果拋擲到大馬路上,來來往往的汽車輪胎就成了牠的利器。等到堅果粉碎一地,牠會飛衝下去飽食一頓。

我由此承認,我是孤陋寡聞的。至少我對鳥的智慧一直是低估了。

前天,一個女友來喝下午茶,還沒有怎麼說話,她就淚眼婆娑。我驚問,「發生什麼事了?」她說,家裡的小鳥,死了。她養了已經有一年多,這隻鳥也許不如林妹妹的鸚鵡名貴伶俐,但是,卻是她金不換的寵物。而這隻鳥的來歷也很不一般,是她有一次和家人開車去山裡遊歷,途經一個路口,綠樹b蘢,十分宜人,他們就想停下來休息。正在此時,一隻鳥撲騰了翅膀,以一種奇怪的方式下滑到他們的車前方。她緊急剎車,下車去查看,是一隻翅膀受傷的小鳥。她試探性地伸出雙手,小心翼翼地捧起了小鳥,小鳥很乖順、很無助地看茼o,是把自己全心全意託付給她的意思。

從此,那隻小鳥就成了他們家最重要的貴賓級來客,但是小鳥只吃她餵的小米什麼的,別的人餵牠、逗牠,牠別過臉去一概不理。她在家裡走來走去忙,小鳥就在一邊看茼o。她在衛生間洗衣服,牠就飛過來停在她的頭頂上陪茼o;她坐下來看書,小鳥有時候會站在她的肩膀上和她一起看。小鳥很聰明,知道什麼時候她需要牠,什麼時候牠可以過去陪伴她。有時候她出門了一天,等到她進門的時候,牠就會在門口飛上飛下,歡呼雀躍這個詞大概就是形容牠那時候的樣子。

但是 ,再聰明的鳥也會死去。一連幾天牠不吃不喝,只拿眼睛瞪茼o,滾出了兩顆眼淚,然後就永遠地合上了雙目。牠和她的緣分是如此地深刻,又是如此地短暫。她說,因為這隻鳥,她覺得世界上一切不如意的事情都是可以商量的,她所經歷的一切不開心的事情都是可以原諒的。她覺得自己何德何能,竟能被一隻精靈般的小鳥揀選成為牠的陪伴,成為牠的朋友。她因此也更加高看了一眼自己,覺得自己很好,還可以更好,她想要成為作為一隻鳥的朋友所需要的資質:乾淨,善良,聰明,還有飛翔的靈魂。

我有點羨慕嫉妒恨,就故意打擊她說,「鳥是最自由的精靈,也許是因為妳,牠才活不長。妳為什麼不在牠養好傷的時候,就及時地把牠放飛回山裡去呢?」她憂鬱地說,「是的,也真的是我害了牠。我把牠餵得太好了,牠變得很胖,只能在家裡飛一會就下來了。我當然是不願意牠走的。」

可是,妳不知道,鳥是雙飛雙棲的群聚生物,牠也許更喜歡和自己的同伴在一起呢。在野外生存, 牠每天吃得到的食物也許不會很多,牠還需要上下翻飛,不停地尋找,所以,牠很矯健,不會得類似人類的糖尿病、高血脂什麼的基礎病。而且,牠需要的陽光充沛、食物多樣的大自然,妳都給不了牠的。

在我每天早晨練習瑜伽的小樹林裡,就有一對小小的啄木鳥駐巢在我頭頂的一棵樹的洞裡。一隻橘黃,另一隻橘紅,與黑線相間,非常之美麗。牠們的嘴尖非常之鋒利,我甚至能聽見牠們啄擊樹皮找蟲子吃的聲音。一開始是單獨出現,我以為只是一隻單鳥,直到有一天陽光明媚的好天氣,牠們雙雙出現,飛來飛去地秀恩愛,我才恍然。原來是夫妻鳥啊。

因此,我也想起了很多年以前,有一個很久沒有見面的朋友從大西洋的另一邊,在電話裡打擊我說,「妳啊,你的生存智慧還不如一隻小鳥。鳥都有本事找到自己的伴侶,成雙成對的,所謂比翼雙飛,妳怎麼就這麼多年了還是一個人呢。」我啞口無言。因為,就我的生存智慧而言,確實還不如一隻鳥。法國導演Jacques Perrin的紀錄片《鵬程千萬里》(Winged Migration)裡,每一隻鳥的生存勇氣和智慧都讓身為人類的我,慚愧不已。

而我最為心儀的鳥偶像是信天翁。不管雄雌,信天翁都長得俊美。這還是其次,最重要是牠們對待愛情的態度。堅貞,使牠們有別於其他同類,甚至還使牠們優秀於其他族群。牠們通常壽命都很長,大概有三十歲的樣子。但是牠們要到十五歲心智體能都很完美之時,才開始談戀愛。尋尋覓覓幾年,最後確定了一對一的伴侶關係之後,就會長相思長相守,一直到生命的終點。離婚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偶然發生的前提也是數次生殖繁衍的失敗。因為子嗣的關係,牠們只好被動地分手,但是,這個過程很痛苦,而且也很漫長,大概要幾年的時間,才能讓牠們接受事實,忘記前情,再找新伴。如此地深情款款,讓我為人類的薄情寡義而臉紅心跳。

我沒有養過鳥。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曾經公演過一部叫做《鳥人》的話劇,一票難求。我看過現場,也重溫過演出錄像。劇裡的人們,提籠架鳥,把自由的鳥兒幽禁在籠子裡,卻以為自己在愛鳥。哪裡知道,其實,天性自由不羈的鳥是關不住的。被關進籠子裡的是他們自己,而不是鳥兒。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一隻鳥的生存智慧
琴台客聚:敗類不礙華山威名
生活語絲:豬潤腸粉
淑梅足跡:嬰兒安全島的反思 (圖)
七嘴八舌:何須恐懼「適度有為」
翠袖乾坤:少年得志易失意
網人網事:看他們怎樣說話
丁玲與北大荒 (圖)
書評:下一站,柴崎友香? (圖)
懸疑小說引爆上海書展 (圖)
書介:物語:相片考--影樓篇(一) (圖)
書介:水之肌 (圖)
書介:小說家的休日時光 (圖)
書介:心靈詭計 (圖)
徵稿啟事
赤柱、西灣之靜思:回溯香港保衛戰的歲月 (圖)
不屈的光榮歲月 (圖)
香港保衛戰時的英軍概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