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看他們怎樣說話


狸美美

「已經快一個月了,我在尋找那恰當的四五句話......」,俄羅斯作家果戈理於一八四六年致友人一封信中所說的這句話,在他的後輩同胞,現今的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看來,一定是多餘的。他一定會說,說「四五句話」,有那麼難嗎?

且看他曾經說過的不止「四五句話」,都是怎麼說的:

針對日本政府「不滿並抗議」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最近登上俄日爭議島嶼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中的擇捉島視察,他在twitter上寫道:「如果他們是真正的男人,就應該遵照傳統切腹,然後就安靜了。」

「切腹」......還有更奇葩的:

去年五月,羅戈津在從摩爾多瓦返回俄羅斯的途中,因其「過境」要求遭到羅馬尼亞和烏克蘭的拒絕,他竟在twitter放言:「下一次我會坐TU-160來!」嗯......這TU-160是俄羅斯最大的戰略轟炸機,誰人不知,哪個不曉?

還有更「北極熊」的:二零一三年底,羅戈津曾在其個人twitter主頁上「祝願我們的北約朋友新年快樂」,但其所發的新年賀卡卻是聖誕老人和俄羅斯戰略核導彈及軍人的合影......

於此不難發現,此「戈」非彼「戈」矣,此「口無遮攔」的羅戈津與那努力「尋找那恰當的四五句話」的果戈理真的好似不是同一種俄羅斯人,但這是文學與政治的分野,還是過去與現在的變遷?

小狸不想把這話題做大了,還是把它看做是個人語言風格使然吧。因為像羅戈津這樣「大嘴」的,國際政壇並不乏其人,例如還有一個意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這位已年屆七十八歲的明日黃花,前不久在一次晚宴上說,他現在還有一位有權有勢的朋友,想邀請他去擔任俄羅斯的經濟部長。

但這可能嗎?就在貝盧斯科尼的此說在全球被大肆報道時,普京的發言人也不得不出面,正式否定了此說,而接下來貝氏也只好澄清說,他只是在開玩笑。很顯然,這是在開國際玩笑

但在國際政壇上,也還有另一類政治家,他們從不亂開國際玩笑,更不會一再地口無遮攔。他們以自己的睿智言行,終年累月地為國際社會所敬重。在這方面,現年八十九歲的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最為人稱道。據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七月二十四日報道,一九七三年時,曾有一位英國記者探問過卡斯特羅對古美關係的看法,當時卡斯特羅是這樣回答的:「美國會在黑人當總統、世界上有一位拉美裔教皇的時候來跟我們談判。」卡氏此說,當時在場的人沒有一個人相信,露出輕視甚至嘲諷笑容的人倒是不少。

可今天呢?四十二年過後,不老的卡斯特羅預言正在驚人地成為現實。歷史還再一次地告訴我們:

對於大人物而言,謹言慎說還在其次,最好能把話說對才是最重要的。當然,如果能說得動聽一些,那就更好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一隻鳥的生存智慧
琴台客聚:敗類不礙華山威名
生活語絲:豬潤腸粉
淑梅足跡:嬰兒安全島的反思 (圖)
七嘴八舌:何須恐懼「適度有為」
翠袖乾坤:少年得志易失意
網人網事:看他們怎樣說話
丁玲與北大荒 (圖)
書評:下一站,柴崎友香? (圖)
懸疑小說引爆上海書展 (圖)
書介:物語:相片考--影樓篇(一) (圖)
書介:水之肌 (圖)
書介:小說家的休日時光 (圖)
書介:心靈詭計 (圖)
徵稿啟事
赤柱、西灣之靜思:回溯香港保衛戰的歲月 (圖)
不屈的光榮歲月 (圖)
香港保衛戰時的英軍概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