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褒獎抗戰英雄 弘揚抗戰精神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人民大會堂向抗戰老戰士、抗戰將領、幫助和支持中國抗戰的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英雄,是一個民族精神魂魄的象徵;尊崇自己的英雄,是一個民族精神魂魄的傳承。國家隆重褒獎抗戰英雄,表達對抗戰英雄的崇敬,可以弘揚全民族抗戰的偉大精神,彰顯中國與世界共同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激勵年輕一代學習英雄、崇尚英雄,以無畏無懼、百折不撓的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在波瀾壯闊的抗日戰爭中,千千萬萬英雄拋頭顱、灑熱血,為抗戰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鑄就偉大的抗戰精神。在八年難苦抗戰中,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後戰場,無論是直接參戰還是後方支援,全體中國軍民不分民族、不分黨派,前仆後繼,頑強抗爭,以血肉之軀抵抗日本侵略者,湧現出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及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今天緬懷為中華民族浴血奮鬥、英勇犧牲的英雄,彰顯中華民族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體現國家對歷史的包容和尊重,以偉大的全民族抗戰精神,激勵包括海峽兩岸在內的所有中國人民團結一心,攜手戰勝前進道路所遇到的困難和挑戰。

此次受獎人士中有10位外籍抗戰老戰士或其後人,包括著名的「飛虎隊」陳納德將軍的遺孀和白求恩醫生的後人。70年前,世界各國的反法西斯戰士和國際友人,同中國人民並肩作戰,以崇高的國際主義精神支援中國抵抗日本法西斯,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中結下了深厚友誼,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永遠記住世界人民為中國抗戰作出的犧牲和貢獻。而中國以3,500萬軍民死傷、時值6,000億美元經濟損失的巨大代價,為中華民族獨立而戰,為世界共同安全而戰,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終勝利發揮了重大作用。今天,中國以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戰勝國的姿態舉行隆重紀念活動,正是以世界反法西斯同盟者的身份,以戰後國際秩序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的視角,向世界宣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呼籲世界各國同走和平發展道路,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而不懈努力。

習近平在頒發紀念章儀式上強調,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樑,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如今,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民族振興需要英雄精神,時代發展需要英雄精神,開拓進取更需要英雄精神。過去,香港年輕一代所崇拜的偶像,較少有抗戰的英雄,我們今天舉辦紀念抗戰的活動,就是要讓大家銘記歷史,緬懷先烈,褒揚英雄精神,更要讓年輕一代傳承抗戰精神,發揚抗戰傳統,學習抗戰英雄的榜樣,為國家發奮圖強,為民族奉獻青春,為人類開創更美好未來。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褒獎抗戰英雄 弘揚抗戰精神
抗戰勝利不容貶低 和平崛起無法阻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