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一行 行還不行


放大圖片

■深圳灣口岸內地赴港客流稀少。記者李昌鴻 攝

內地客大減 兩地跨境門店恐現倒閉潮

為打擊水貨客問題,深圳4月中旬將本地居民赴港「一簽多行」改為「一周一行」。有關政策已陸續見效,本港一些地區的水貨活動明顯減少,但同時導致內地客急劇下降。本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香港跨境巴士、兩地零售和外幣兌換等眾多行業受到嚴重衝擊,有跨境巴士公司表示,5月到8月間深圳客流減少近兩成,深圳多個口岸的港幣兌換點業務大幅下滑四五成,皇崗口岸已有五六家商舖關門。隨茼~底大量深圳居民原有的「一簽多行」失效,跨境人流會進一步下降,不少經營跨境業務的門店恐出現關舖潮。■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深圳實施「一周一行」以來,水貨活動明顯減少,但上周日香港部分激進團體再次組織所謂「反水貨客」行動,不單繼續傷害兩地同胞情感,對口岸附近的部分商舖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日減千人赴港 旅團大跌四成

今年4月底,入境處發佈數據稱,深圳居民赴港「一簽多行」改為「一周一行」以來,內地訪港旅客較去年每日減少1,000人次。到7月,內地赴港旅行團大跌40%。

「一周一行」實施後,跨境巴士、商場、旅遊和港幣兌換等行業受到衝擊最大。記者近日走訪發現,在深圳羅湖口岸、皇崗口岸和深圳灣口岸,出入境人流明顯減少。過去每天9時至10時高峰期赴港旅客排起長龍的現象難覓蹤影,深圳灣口岸鐵馬圍成的環形通道空置不少。下午從香港返程的內地客流也是稀稀落落。

內地客減兩成 直通巴士裁員

中港通公司董事總經理陳宗彝告訴本報記者,受內地客尤其是深圳客南下香港大幅減少的影響,在5月至8月期間,內地客已下降近20%,客流的下降迫使中港通不得不大力擴展其他業務,以彌補客運方面的損失。冠忠環島、永東直巴等經營跨境巴士的公司也出現客流下降的問題,有的巴士公司不得不縮減站點售票人員。

更令陳宗彝憂心忡忡的是,今年底深圳大量市民「一簽多行」即將到期,續簽後只可以「一周一行」,這將對公司業務影響更大。「我們的旅客八成為內地客,僅兩成為香港客。」他說,不過,廣州、中山、佛山等客流變化不會太大。

深圳口岸冷清 兩成商舖關門

目前,深圳許多口岸旅行社、餐飲和零售等業務受到明顯衝擊,皇崗口岸出現明顯的業務收縮,以往旅行團隊鬧哄哄的情況不再,有五六家商舖關門歇業,佔比逾兩成。

記者看到,該口岸共計有25個商舖,包括零售、銀行、外幣兌換等,目前卻已空置了五六家商舖等待出租。據在此經營業務的知情人士劉先生稱,以前這些商舖多數是旅行社、租車和零售等,今年以來,因沒什麼生意便不得不關門,儘管商舖老闆張貼了出租告示已很久,卻難以吸引商家進駐。在該口岸二樓一間茶餐廳也因生意慘淡而關門歇業。

記者看到,在羅湖口岸也出現類似的情況,只是沒有皇崗口岸那麼嚴重。在羅湖口岸二樓,受赴港遊客大減的影響,愛遊旅遊社關門已有幾個月了。同樓層的三島大酒樓以往客人經常爆滿,如今因出境客下降,生意明顯冷清了許多。

相關新聞
一周一行 行還不行 (2015-09-12) (圖)
「反水客」趕客 議員倡增個人遊開放城市 (2015-09-12)
港商場生意跌 直通巴要「擘ヾv (2015-09-12) (圖)
兌換店生意降五成 (2015-09-12) (圖)
港酒店減價難吸客 (2015-09-12) (圖)
李克強:中國經濟不會硬茬 (2015-09-11) (圖)
致詞撮要 (2015-09-11)
強金句 (2015-09-11)
民營金融業放寬限制 (2015-09-11)
特寫:總理點讚大連創客 (2015-09-11) (圖)
城大「3D莫高窟」迷倒眾商家 (2015-09-11) (圖)
李克強:中國經濟「形波動勢看好」 (2015-09-10) (圖)
無意貶值匯率刺激出口 (2015-09-10) (圖)
內地開放更多領域吸外資 (2015-09-10)
李稻葵料內地經濟下季「築底」 (2015-09-10) (圖)
論壇主席看好內地經濟前景 (2015-09-10) (圖)
駐馬店「老兵街」:一條街的傳奇 一段抗戰之殤 (2015-09-10) (圖)
孫殿修:揮刀血戰 生活樂觀 (2015-09-10) (圖)
張志:抗戰歲月歷歷在目 憾未活捉日將 (2015-09-10) (圖)
胡富經:青年通信兵 晚年喜揮毫 (2015-09-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