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豚瀕滅絕 微笑別長江


放大圖片

■工作人員救助長江江豚。本報安徽傳真

不足380頭 少於大熊貓 恐5年內消失

2007年,國家一級野生保護動物白鰭豚被正式公佈為功能性滅絕(即物種數量個體特別少而喪失了種群繁衍能力),而與白鰭豚通稱為長江豚類、中國特有的另一珍稀動物、有「微笑天使」之稱的長江江豚,目前有效種群數量預計不足380頭,數量比大熊貓還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如果不對其採取有效的保護和拯救措施,亦即將永遠從地球上消失。■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玲傑、趙臣 安徽報道

安徽安慶市長江江豚自然生態保護區於2007年申請建立,保護範圍是安慶市243公里的全江段。該江段江豚數量目前在200頭左右,約佔長江幹流江豚種群數量的40%。2014年,安慶江豚保護區內的西江(安慶境內的一條長江故道)救護中心建成並投入使用。目前,該救護中心已成功解救5頭受傷江豚,順利進行人工馴養,並誕下小幼崽。但該中心負責人陳壽文對長江江豚命運的擔心,卻並沒有因此而減輕。

數量與範圍急劇萎縮

陳壽文是從2007年開始接觸江豚,「之前只是知道而已,後來負責這方面之後就開始不斷學習江豚保護的知識」。他告訴記者,近年來長江流域各地都加強了對江豚的保護,但江豚數量仍急劇下降,僅安慶江段就有20多頭江豚因各種原因死亡。

據數據統計,1995年長江全流域約有江豚2,700頭,2006年尚有1,800頭。2012年科考顯示全流域僅存1,054頭,6年內年下降率達13.73%,數量比大熊貓還少。與此同時,江豚分佈範圍也驟然萎縮,主要集中在鄱陽湖及其相毗鄰的長江下游江段,在中游部分江段已完全消失。目前,長江幹流江豚有效種群數預計已不足380頭。針對有專家就長江江豚10年內即將滅絕的預測,陳壽文表示,按照目前的態勢,5年後長江江豚在長江幹流就將永遠消失。

水利建設致食物匱乏

陳壽文說,導致江豚數量逐年減少的因素有很多,但最為致命的是食物匱乏。他表示,長江水上工程的大量建設以及在各通江湖泊修建水閘等水利設施,阻礙了江湖洄游性魚類的繁殖和生長通道,使長江魚類資源嚴重衰退。以四大家魚(青魚、草魚、鰱魚、瑋翩^為主的洄游性魚類是長江漁業資源的主要組成部分,亦是江豚的主要食物。陳壽文稱,上世紀70年代,在長江捕撈50公斤魚,洄游性魚類佔比可達70%以上,如今,這一比例卻不足20%。

在對近年來長江安慶段死亡的江豚進行解剖時發現,這些江豚體型偏瘦,通過解剖後發現其胃裡空空或只有一些極難消化的食物。陳壽文表示,救護區內的5頭江豚每天可以吃20公斤左右的新鮮小鯽魚,若是在野外生長,要達到這樣的進食量十分困難。而食物的短缺,對江豚的繁殖能力和身體免疫力都會產生不利影響。

遷養保護區盼「留種」

2014年10月,國家農業部將江豚視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並按照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保護要求,實施最嚴格的保護和管理措施。湖北、安徽等地此前也及時將原用於保護白鰭豚的遷地保護區用於江豚,以期達到保護江豚「種子」的目的。

在陳壽文看來,有白鰭豚滅絕的前車之鑒,短期內要想扭轉或緩解長江流域整體水環境都十分困難。因此,在加強江豚就地保護的同時,大量遷地保護並建立人工飼養種群,是目前拯救江豚最為有效的途徑。但考慮到人工遷養涉及近親繁殖等問題,他認為目前中國的江豚遷養保護區數量還遠遠不夠。陳壽文透露,下一步安慶保護區計劃分批從安慶江段向西江引入江豚,進行人工飼養與繁育,實現飼養基礎群20頭左右,並達到每年增殖4頭江豚的目標。等將來長江水環境改善後,重新放歸自然。

相關新聞
港電訊商:新iPhone炒唔起 (2015-09-13) (圖)
深圳華強北 港版機報價(幣值:港幣) (2015-09-13) (圖)
差價縮小 內地客購港版機意願低 (2015-09-13) (圖)
網站稱代購 專家警告或洩私密 (2015-09-13)
特寫:玫瑰金吸睛 女士最青睞 (2015-09-13) (圖)
內地開售四個鐘仍有貨 (2015-09-13)
江豚瀕滅絕 微笑別長江 (2015-09-13) (圖)
長江江豚數量統計 (2015-09-13)
話你知:綽號「微笑天使」 傻氣逗人喜愛 (2015-09-13) (圖)
白鰭豚滅絕事件簿 (2015-09-13)
圍網「添丁」 中國首例 (2015-09-13) (圖)
專家籲打響 全民保豚戰 (2015-09-13) (圖)
一周一行 行還不行 (2015-09-12) (圖)
「反水客」趕客 議員倡增個人遊開放城市 (2015-09-12)
港商場生意跌 直通巴要「擘ヾv (2015-09-12) (圖)
兌換店生意降五成 (2015-09-12) (圖)
港酒店減價難吸客 (2015-09-12) (圖)
李克強:中國經濟不會硬茬 (2015-09-11) (圖)
致詞撮要 (2015-09-11)
強金句 (2015-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