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股擁有龐大上升潛力


放大圖片

■內地散戶的投資組合中,股票所佔比重仍屬偏低:股票佔家庭資產約15%,現金則佔54%。圖為內地某證券行。 資料圖片

天達資產管理「四大動力」投資團隊投資組合經理 顧諾祺 (Greg Kuhnert)

人民幣上月中突然貶值,加上經濟數據欠佳,導致內地股市在近期反覆波動。中國經濟逐步調整,投資者應專注於了解其境內股市正在經歷的重大結構性轉變。在中國散戶投資者增加在當地股市的資產配置、外國投資者參與,以及全球主要指數供應商計劃把中國股市納入旗下指數等因素的支持下,內地股市的增長潛力龐大。我們認為,在市場異常波動的情況下,有意增持中資股的環球投資者可透過嚴謹的「由下而上」的選股策略而獲利。長遠來說,隨荍韟h經驗豐富的當地和環球投資者參與,中國股市的流動性將會增加,波幅則會逐漸減少。

內地散戶股票佔比仍偏低

儘管中國股市近期急挫,但在內地散戶的投資組合中,股票所佔比重仍屬偏低:股票佔家庭資產約15%,現金則佔54%。雖然中國儲蓄人口的整體股票分配比例與日本及部分歐洲國家或地區相若,但仍然遠低於台灣及美國:股票佔台灣散戶資產配置24%,而在美國,股票佔家庭儲蓄更超過三分之一。中國投資者受投資失利的經驗所影響,仍對當地股市缺乏信心,而傾向選擇投資於房地產及由銀行銷售的高息存款產品等信託產品。由於備受追捧的房地產市場正在降溫,同時信託產品的安全亦受到質疑,股市可望再次成為中國投資者的焦點。經濟持續增長及本地儲蓄總額增加帶動資金流上升,亦是中國股市繼續擴大的利好因素。

境內股市將隨茪什窷}放資本賬不斷發展,為外國投資者參與境內股市奠定基礎,而主要指數供應商亦可望開始把境內市場(即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單單這個利好因素已足以吸引更多資金流入。不過,納入指數的時間表仍然未確定,而令事情更添變數的是,散戶投資者減少槓桿投資,導致股市在6月至8月期間大幅調整,內地政府為穩定市場推出干預措施。這或會令指數供應商延遲把境內市場納入其全球指數。

中國股市在全球投資者的投資組合會日益重要。從最近數月的市況可見,雖然散戶投資者通常會令市場更加波動,但隨茪什窷i一步開放和整合境內及境外市場,加上當地經濟調整,長線投資者亦能從中找到機遇。如果投資者嚴守紀律、依循程序及採用由下而上策略,他們可望成為A股市場的最大得益者,尤其是在開放市場的早期階段。

投資A股策略應嚴守紀律

投資者應物色估值偏低及盈利能力正在提升的優質企業,而市場行為反映投資者對盈利好轉及股價處於升勢這些事實抱有懷疑的態度。投資者必須尋找擁有具備以下條件的企業管理團隊:長期為股東創造財富的優秀往績、注重資本回報、量入為出,並能作明智投資決定。由於市場充斥大量與投資無關重要的資訊,投資者應採取客觀的篩選程序。

面對市場整合,投資者在投資中國時應該考慮大局,而不應受股票上市地點所局限。能夠同時投資於境內及境外市場的基金經理會較為有利,他們可持有估值較低的股票,並能把兩地的上市股票進行套戥。然而,長遠而言,這些定價異常的情況將會消失,但在可見的將來,同時投資於兩地市場的基金經理依然可以透過套戥獲利。

MSCI中國指數由140家公司組成,而MSCI全中國指數則由680家公司組成。單是A股市場便約有2,800家上市公司,反觀香港上市的H股只有約200家公司,在紐約上市則只有70家中資公司。在投資組合納入這些內地市場的股票,有助投資者更能捕捉中國經濟增長和經濟轉型至消費主導和服務業為主所帶來的機會,其中潛在的投資機會包括健康護理、非必需消費品及科技公司,還有受惠於中國「走出去」政策的企業。

中國投資者正經歷重要的歷史轉變。隨荍韟h中國儲蓄人口把更高比例的資產分配到股票,並累積投資經驗,股市的紀律性將會增加,波幅亦有望減少。由於中國向環球投資者開放市場的措施持續取得顯著的進展,包括增加市場規模及流動性,並把境內與境外市場連接,上述發展趨勢應可深化。長遠來說,市場將趨於成熟及更加流動,為全球投資組合提供增持中國股票的理據。■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太古城減320萬 海鑽蝕千萬沽 二手劈價潮 樓愈新愈慘 (圖)
近期二手樓減價個案 (圖)
99.3%轉售獲利新高
夾屋悅海華庭接連破頂
峻瀅II撻訂貨加價重推 (圖)
調查:工商舖業主傾向企硬 (圖)
高銀金融新甲廈啟預租 (圖)
國企改革半日炒完 觀望美息 港股牛皮成交縮 (圖)
金管局9月以來入市情況
A股「黑色星期一」 1400股跌停 (圖)
特稿:為睇錯市解畫 星級分析師「人格保證」
安聯:美或推至下季才加息
星展:人幣未來料再輕微貶值 (圖)
里昂:旺區租金可再劈五成 (圖)
達匯外匯最低1歐元可交易 (圖)
金利豐朱太:10月市況好轉 (圖)
股價遭唱衰 阿里反駁巴倫 去信周刊投訴 指報道用錯資料 (圖)
時代集團全年純利4.1億跌18.31% (圖)
特稿:「水哥」醉跑法國扮炾貝啋Q (圖)
國泰君安國際擬回購10%股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