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黔幹部港培訓 拓視野升能力


放大圖片

■現代金融管理班開班合影。

年惠4000人 陳敏爾喜見深化兩地合作 促進貴州擴大開放

2011年5月,在首屆「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上,黔港兩地簽署《黔港千人培訓框架協議》。同年9月,首期社會管理培訓班在港啟動。由此,貴州歷史上首次大規模、高層次的人才出境培訓計劃,全面拉開序幕。截至今年8月底,貴州「千人赴港培訓計劃」累計完成80餘期培訓班,參訓學員近4,000人,被譽為貴州境外培訓的成功範例,以及黔港合作典範。日前,貴州省委書記、省長陳敏爾致函本報,對該項目給予高度評價:「該項目在拓寬公務員視野、提升職業能力、深化黔港合作、促進貴州擴大開放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路艷寧、實習記者 趙梓羽 貴陽報道

憶及《黔港千人培訓框架協議》簽署背景,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省公務員局局長侯麗江表示:「貴州千人赴港培訓計劃,就是希望借助香港先進理念和經驗『武裝』本省幹部,樹立開放理念,拓展國際化視野。」

當前,對外開放已成為貴州發展「關鍵一招」。但由於地理、歷史等因素,貴州幹部群眾對先進理念的接受程度與發達地區相比尚有一定差距,這也成為制約貴州跨越發展的不利因素。香港是國際化大都市,是國際重要的金融、服務業及航運中心,在經濟發展、社會管理等方面都有其獨到優勢。

侯麗江:國際理念匯聚 文化差異小

「新視野帶來新思路,赴港培訓可有效提升參訓學員的國際化水平,樹立幹部的開放理念,可以更創新、有效地開展工作。」在侯麗江看來,國際先進理念匯聚,語言障礙與文化差異較小,培訓成本較低,也讓赴港培訓具有極高的性價比。

貴州「千人赴港培訓計劃」不僅在貴州、而且在西部地區都屬首次。香港文匯報副總經理、香港文匯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姜增和就表示,作為欠發達地區,貴州省財力並不寬裕,卻支撐了如此大規模的境外培訓項目,實屬不易,體現了貴州省委、省政府重視人才隊伍建設的魄力和遠見。

貴州「千人赴港培訓計劃」項目專題安排,主要根據國發2號文件精神,重點圍繞貴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幹部緊缺知識培訓需求,針對性地開展境外培訓。

除了社會管理、社會保障、人力資源開發等重點班次外,2013年,貴州省人社廳(省公務員局)根據省委、省政府「5個100工程」建設的要求,加大對園區建設、城市綜合體建設、旅遊開發管理等班次安排。2015年,赴港培訓專業繼續擴容,增開「健康產業」等培訓班次,適應貴州「五大新興產業」發展對人才的需求。

理論實踐結合「多位一體」

在組織方和承辦機構精心籌劃下,培訓班在教學過程中採取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形式,理論講授、案例演練、參觀拜訪、團隊訓練等「多位一體」,注重互動、分享,確保學員活學活用。

在港學習期間,貴州學員不僅聆聽了多位知名講師的精彩授課,更參訪了香港立法會、廉政公署、香港新聞處、香港貿發局、香港公務員事務局、香港投資推廣署等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身臨其境,感受香港的廉潔社會、經濟自由、法律完善等先進經驗,在知識理念、實踐經驗等各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受訪學員對課程整體安排給予了近乎滿分的評價,普遍反映「課程設計科學,培訓內容豐富」,使學員「開闊了眼界,轉變了觀念,拓寬了思路」,「時間雖短,受益匪淺」。

貴州「千人赴港培訓計劃」實施近5年來,共有近4,000名基層公務員、經濟職能部門管理人員和業務骨幹、企事業單位管理人員赴港培訓。

記者採訪過程中,貴州省內各學院選調主管部門普遍認為,選送骨幹力量赴港培訓,是省委、省政府為各用人單位做了一件大好事,對各單位的急需人才培訓可謂「雪中送炭」。學員歸來帶回的新知識和新理念,也可提升本單位的人才素質。

部分選調單位提出要求,希望增加培訓名額或班次。為此,在培訓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貴州省人社廳(公務員局)積極引導、吸引部門和社會資金,用於幹部培養和能力建設。據了解,去年省中小企業局等部門自籌經費,舉辦中小企業星光培訓工程、金融機構管理人員培訓班等多個特色班次,加強了培訓規模和效果。

盼安排講師赴黔大規模授課

談及貴州「千人赴港培訓計劃」下一步打算,侯麗江透露,期望彼此合作「走出去」與「請進來」結合。貴州正在大力發展大數據產業,但僅靠赴港培訓的數十人「解不了渴」,期望培訓方推薦安排一兩名講師赴黔進行更大規模授課。

相關新聞
黔幹部港培訓 拓視野升能力 (2015-09-21) (圖)
牽線搭橋:搭建招商會 推介紅花崗產業園區 (2015-09-21) (圖)
學以致用:難忘「婦女維權班」 港義工護隱私解家暴 (2015-09-21) (圖)
明天更好:陳敏爾:產業新興 求才若渴 (2015-09-21)
運行機制完備 (2015-09-21)
陝西老兵李振榮憶烽火歲月:夏穿棉襖血戰中條山 壯士跳河寧死不投降 (2015-09-20) (圖)
《立馬中條》:「八百冷娃投河」 (2015-09-20) (圖)
因槍傷回家務農 為人低調不張揚 (2015-09-20) (圖)
村退休教師:李振榮特別能吃苦 (2015-09-20) (圖)
親率敢死隊 炸火車斷敵糧 (2015-09-19) (圖)
打破日寇「速勝美夢」 由防守轉戰略相持 (2015-09-19) (圖)
沿海工業西遷 撐起抗戰大旗 (2015-09-19)
歷時最長 戰場最廣 規模最大 (2015-09-19) (圖)
收藏家籲提供藏品 為受害人索償作證 (2015-09-19) (圖)
普通老農變身養鱉大王 (2015-09-19) (圖)
村中造「龍宮」 石上刻出「萬卷書」 (2015-09-19) (圖)
「為中國農民爭口氣壯次膽」 (2015-09-19) (圖)
水產珍品 渾身是寶 (2015-09-19) (圖)
東方巨龜苑風景區 (2015-09-19)
花展同質化 跟風難長紅 (2015-09-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