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達成網絡安全共識影響深遠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周二訪美,輿論預料網絡安全將成為中美元首討論的焦點之一。據傳媒報道,雙方將加強在網絡問題上的對話,在共同依法打擊一切形式的網絡犯罪、維護網絡安全、開展網絡合作等方面達成重要共識,中美雙方將攜手為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全球網絡空間發揮重要而深具建設性的作用。由於美國是互聯網的發源地及相關科技最為發達,而中國又是互聯網用戶最多、應用最普及的國家,中美雙方就網絡安全達成共識,令網絡問題成為雙方合作點而非摩擦點,此舉不僅有利於兩國關係的改善,更將對全球互聯網的安全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

互聯網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末期起源於美國,最先是用於軍事用途,之後發展到涵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互聯網應用最早、相關科技最先進的國家。中國近年來互聯網產業發展迅速,據最新統計,中國網民已經達到6億多,互聯網的普及率接近50%。中美兩國都是互聯網發展和應用的大國,雙方合作空間很大,本應在共同的利益基礎上,加強合作達至共贏。不過,遺憾的是,過去一段時期,美方不時無端指責中方對美國發起黑客網絡攻擊,竊取其商業機密和政府部門工作人員的個人資料,甚至揚言要單方面制裁中國的一些公司和企業。這種對立態度,誇大了兩國在網絡安全和發展方面的一些分歧,對兩國關係自然也產生了消極影響。事實上,中國也是網絡黑客攻擊的受害者,中國政府反對一切網上黑客攻擊行為,如果這些行為在中國境內發生,也將會受到法律的追究。相反,美方過去一直運用其在網絡方面的領先技術,以「反恐」為名,全面監控別國的網絡。因此,它把網絡黑客攻擊行為歸咎於中國,不僅沒有事實根據,反而顯示出自大及霸權的心態。

美國老一輩政治家、前國務卿基辛格曾經告誡說,中美除了合作別無選擇,雙方承受不起發生衝突的代價。在互聯網領域,中美之間也是如此,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摩擦只會讓大家利益都受損。習近平主席此次訪美,預料網絡安全是其中一個雙方討論的焦點,正是從雙方較為關心的事項入手,透過兩國元首的良性互動,凸顯中國加強合作、和平發展的方針,這將可盡量減少雙方分歧,進一步拓展兩國共同利益,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增添新的內涵;同時,也是對全球互聯網事業發展的重大貢獻。期待美方能夠對中方的誠意作出積極回應,妥善處理分歧,消除對立,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包括網絡安全在內的世界和平發展事業。

(相關新聞刊A20版)

相關新聞
反對「去中國化」 以獨特優勢貢獻國家
中美達成網絡安全共識影響深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