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務聞問:楊鎮華:垃圾成山招牌易塌 奔走佐敦密密「拆彈」


放大圖片

■楊鎮華身後的是泰林已棄置的巨形招牌。 陳庭佳 攝

佐敦--九龍傳統老區之一,曾經繁盛一時,電器商泰林更在此開設旗艦店。如今泰林雖已倒閉多年,但彌敦道上仍剩下一塊生蛌漁鶞L招牌,成為威脅居民、遊客及司機安全的「計時炸彈」,伴隨茼黥高瑭晹釧U圾堆積、流鶯等問題,區內為數不少的尼泊爾裔人士在融入社區方面也遇到困難。民建聯中委、該黨油尖旺支部副主席楊鎮華服務當區數載,奔走於街頭與特區政府部門之間「拆彈」,至今初見成效。但他笑稱,該區仍存在諸多問題,「拆彈」尚未成功,為民請命的腳步不能停。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庭佳

「計時炸彈」又豈止一個?楊鎮華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位於白加士街與南京街交界,一間結業多年的茶餐廳,整個招牌佈滿[,承托支架也見鬆脫;上海街的拳館搬遷了,卻搬漏了招牌,更有兩個招牌僭建在其之下。不過要數殺傷力最大的「炸彈」,還是泰林的那個招牌。

楊鎮華表示,泰林在2008年已倒閉,其巨型招牌橫跨彌敦道3條行車線,不但至今未清拆,近年更有另一個招牌僭建其上,加上7年來日久失修,倒塌風險很高。該黨多次去信屋宇署,要求盡快清拆,卻未獲回應。

他指出,若招牌倒塌時,即使幸好沒有壓到人或車,也會造成「九龍交通大癱瘓」,又例如招牌「半天吊」、要緊急清拆時,也要佔用3條行車線,「點解唔一早規劃,鰣漹嵷鼳?」

「塌牌」年年有 長者易中招

他估計,佐敦約有一成招牌屬棄置或危險招牌,情況嚴重,原因是該區生意流轉快,商戶數年後就倒閉或搬遷,卻沒有拆下招牌,幾乎每年都有一宗招牌倒塌事故,「唔好彩就壓到人,好彩就壓到車。」責任誰負?他說看過該區許多大廈的公契,大部分的外牆都是屬於大廈,招牌倒塌由業主立案法團負責,「三無大廈」(即無法團、居民組織及管理公司的大廈)就由業主承擔並攤分賠償。

「我]唔係話投訴有個新招牌違規,要佢]拆,但有囍釦Y時危險鵅A就要盡快處理。」楊鎮華理解屋宇署要處理驗窗、驗樓、僭建等工作,處理招牌的人手不足,但棄置招牌並非新鮮事,促請署方盡快清拆,「呢區好多長者,個個七八十歲,唔似曮嵽穸J咁敏捷,一U就中佢]!」

促增突搜 查非法棄置垃圾

此外,佐敦有多幢沒有垃圾房的唐樓。楊鎮華說,那些唐樓通常會有人收拾垃圾,同時收取清潔費用,但有些茤苳嶈陘F慳錢,直接將垃圾棄置在街邊的垃圾桶,形成該區的垃圾桶常滿,旁邊也有一袋袋垃圾,更甚者是凌晨有拾荒者迠}垃圾袋,尋找可賣錢的鋁罐及膠樽,令袋內垃圾散開,有廚餘的話更會發出惡臭。

他表示,上海街、廟街及新填地街有較多垃圾堆積,新填地街更曾有由食肆打烊後堆積垃圾而成「垃圾山」,食環署來清理時,垃圾車要走3轉才能全都清理。雖然當局有處理非法棄置垃圾的特遣隊,但「全港得一隊,輪一年先到(佐敦)」,建議當局增加特遣隊突擊檢查油尖旺區的密度。

該區更是香港其中一個「紅燈區」。楊鎮華指,性工作者有不成文的固定活動範圍,通常是在上海街及廟街,若她們沒有「過界」,居民一般都會「隻眼開隻眼閉」。不過,他提到,今年三四月期間有來自泰國的性工作者在西貢街及北海街主動拉客,既擾民又有損公德,然而經該黨向警民關係組投訴、警方採取行動後,整個賣淫集團都已被瓦解,暫時未見死灰復燃。

尼泊爾裔港人難融入社區

「小尼泊爾」是佐敦的別稱之一。楊鎮華提到,該區尼泊爾裔港人特多,他們在融入華人社會方面遇到一些困難,如文化差異及言語不通,甚至有尼泊爾裔家長到以本地小孩為主的幼稚園,為子女申請入讀時,校方以「沒有學位」等藉口打發他們。他說早前曾與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會面,要求局方正視問題,安排少數族裔兒童入學。

相關新聞
戴耀廷「佔」心不死 陳日君力撐逵it
參「佔」掟雪糕筒 中六生輕判感化 (圖)
「秘捐」收港大懲處信 戴丑恐嚇提覆核
監警會指警民「同舟」:推對方落水皆輸
葉太:警指「佔」後執勤更「難做」
「佔亂」已屆年 「佔賬」何時清 (圖)
港大3筆「秘捐」疑肥黎「泵水」 (圖)
淪「黑金大本營」 百年校譽蒙污
「借殼」非法籌款 12疑團未解
團體:「佔區」不明物資逾4億元
話你知:「三丑」屢拖數 會計師批「混賬」
大橋人工島移位 完工日期難定 (圖)
草地難「回氣」 世盃外圍賽或棄用大球場 (圖)
高科技「養草」 雨季能作賽 (圖)
電盈樂視達共識 now續播英超
「綠在東區」試運 反應佳正式啟用 (圖)
環署將再收緊發電廠排放上限
街市剩食回收欠積極 食環署:願提供便利
「財仔」借300萬收200萬中介費 (圖)
反東北衝立會案:曾鈺成:立會遇緊急情況召警恰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