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功之道:科研機構成後盾 科技即食


德國在創新科技研發及應用上,毫不遜色於美國,主因是政府大力支持科研,上年便撥款約27.5億美元(約213億港元)予歐洲最大科研機構夫琅和費應用研究促進協會,讓協會旗下位於德國的67個研究所全力研發各種創新科技,應用於工業生產,還會結合新科技與舊有企業,使德國工業歷久常新。

許多德國中小型企業在成功進佔全球市場的同時,維持在德國的生產線,原因正是協會為企業提供良好生態環境,即使德國人工水平較高、監管較嚴,但仍然適合企業經營。協會研究範圍廣泛,從演算法等與電腦科技相關範疇、細胞生物學乃至林業科技均有涉獵,而且集中在可即時應用於工商業的短期研究上。例如,集中於生命科學科技的德國公司,與協會旗下的應用訊息技術研究所合作,發展新資訊管理工具及掃描科技。

協會亦會與企業合作改良產品,創造新商機,發展地區經濟。例如1990年東西德統一後,便在以製作光學儀器著名的市鎮耶拿創建應用光學和精密機械研究所,研究激光、光子學及納米科技,並與著名光學產品企業卡爾蔡司合作,研發鏡頭及準確切割技術,發展激光量度技術及製作抗光及激光物料,結果形成基於以上技術、包含逾40間公司的產業聚集。

相關新聞
「德國製造」驚醒再踩油 (2015-09-28) (圖)
德國貨貴價 動搖銷量保證 (2015-09-28)
造假衝擊恐超希債危機 (2015-09-28) (圖)
成功之道:科研機構成後盾 科技即食 (2015-09-28)
第四次工業革命 生產力10年增6倍 (2015-09-28)
兄弟妙手雕奇石 龍飛鳳舞刻松花 (2015-09-27) (圖)
話你知:松花石硯三大特點 (2015-09-27) (圖)
曾為御硯 始於明末 (2015-09-27) (圖)
黔幹部港培訓 拓視野升能力 (2015-09-21) (圖)
牽線搭橋:搭建招商會 推介紅花崗產業園區 (2015-09-21) (圖)
學以致用:難忘「婦女維權班」 港義工護隱私解家暴 (2015-09-21) (圖)
明天更好:陳敏爾:產業新興 求才若渴 (2015-09-21)
運行機制完備 (2015-09-21)
陝西老兵李振榮憶烽火歲月:夏穿棉襖血戰中條山 壯士跳河寧死不投降 (2015-09-20) (圖)
《立馬中條》:「八百冷娃投河」 (2015-09-20) (圖)
因槍傷回家務農 為人低調不張揚 (2015-09-20) (圖)
村退休教師:李振榮特別能吃苦 (2015-09-20) (圖)
親率敢死隊 炸火車斷敵糧 (2015-09-19) (圖)
打破日寇「速勝美夢」 由防守轉戰略相持 (2015-09-19) (圖)
沿海工業西遷 撐起抗戰大旗 (2015-09-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