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四次工業革命 生產力10年增6倍


德國近年積極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即「工業4.0」,透過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智能工廠」,將生產過程數碼化,從而提高產品質素、降低成本及提高效率。

德國總理默克爾早前呼籲全歐洲致力推動工業4.0,盡快融合網絡與工業生產。德國本身斥資2億歐元(約17.4億港元),在政府、學界及商界推動工業4.0研究,龍頭企業德國電訊、SAP及西門子等均有參與。

作為示範企業,西門子已在安貝格設立一間電子廠,製造廣泛應用於自動化設備的硅鎂質「可編程式邏輯控制器」(PLCs),同時利用自動化設備生產成品。工廠自1989年投產以來,自動化程度大幅提升,現時75%的生產過程均由機器及電腦控制。工廠目標是將所有重複及大量生產的工序自動化,包括接受訂單及將成品裝船。

生產前發現設計瑕疵

資訊科技亦在工廠廣泛應用,各部門使用業界資訊平台Profinet溝通,又利用西門子研發的工業識別工具追蹤整個生產過程,所有數據儲存在中央製造執行系統(MES)。西門子工業4.0負責人韋格納指,資訊科技令工廠節省時間及提升產品質素,在生產前就發現設計瑕疵。工廠的誤差率已由百萬分之500大幅降低至百萬分之11。

雖然工廠生產的產品更為複雜,但由於廣泛推行自動化及數碼化,生產力在過去10年提升6倍,令員工人數維持在1,000人左右。

相關新聞
「德國製造」驚醒再踩油 (2015-09-28) (圖)
德國貨貴價 動搖銷量保證 (2015-09-28)
造假衝擊恐超希債危機 (2015-09-28) (圖)
成功之道:科研機構成後盾 科技即食 (2015-09-28)
第四次工業革命 生產力10年增6倍 (2015-09-28)
兄弟妙手雕奇石 龍飛鳳舞刻松花 (2015-09-27) (圖)
話你知:松花石硯三大特點 (2015-09-27) (圖)
曾為御硯 始於明末 (2015-09-27) (圖)
黔幹部港培訓 拓視野升能力 (2015-09-21) (圖)
牽線搭橋:搭建招商會 推介紅花崗產業園區 (2015-09-21) (圖)
學以致用:難忘「婦女維權班」 港義工護隱私解家暴 (2015-09-21) (圖)
明天更好:陳敏爾:產業新興 求才若渴 (2015-09-21)
運行機制完備 (2015-09-21)
陝西老兵李振榮憶烽火歲月:夏穿棉襖血戰中條山 壯士跳河寧死不投降 (2015-09-20) (圖)
《立馬中條》:「八百冷娃投河」 (2015-09-20) (圖)
因槍傷回家務農 為人低調不張揚 (2015-09-20) (圖)
村退休教師:李振榮特別能吃苦 (2015-09-20) (圖)
親率敢死隊 炸火車斷敵糧 (2015-09-19) (圖)
打破日寇「速勝美夢」 由防守轉戰略相持 (2015-09-19) (圖)
沿海工業西遷 撐起抗戰大旗 (2015-09-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