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課堂提問 日學生會想「讓誰先答」


東西方文化產生不同教育制度,老師和學生思維方式亦各不同。程介明以他在哈佛大學授課的事情為例子,說假如問「你有什麼想法」,美國學生會立即舉手,就算未有任何想法亦會先舉手,這情形在東亞學生上很少發生。

怕被笑 不敢舉手

程介明曾就此現象去問學生,美國學生的想法很直接,就是回答自己的想法。同樣的問題,東亞學生首先考慮的不是自己有什麼想法,而是「我應該怎樣去答」,單是這一步已令他們比美國學生明顯慢一步。有些初到美國的學生會有更多顧慮,會想「自己這樣答會不會俾人笑」,有日本學生更直言,在日本課室內遇到教師提問,首先想的是「到底應該誰先答」,例如可能讓班裡的籃球隊長先回答。由此可見,社會結構和群體壓力對學生產生很大影響。

中日班級集體觀較強

程教授又提到早幾年在香港備受推崇的小班教學,他指曾經有一齣名為《Preschool in Three Cultures》(三種文化的學前教育)的紀錄片,分別拍攝中國、日本和美國幼稚園一天的情況,當中日本的教室有28名學生,老師不滿意學生人數不夠多,指應該有30名學生才合理。中國內地亦有很強的集體觀念,整個班級會以集體角度出發,大家一同努力讀書。這種看法在美國人眼中是不可思議,他們認為班級的規模應愈小愈好。

相關新聞
金九銀十看內房之市道篇:股災影響異 金九內房滬杭勇 (2015-10-05) (圖)
廣州:買家觀望 開發商留力拚「銀十」 (2015-10-05) (圖)
北京:通州限購拖累 平淡收尾 (2015-10-05) (圖)
上海:推盤瘋狂 房價漲勢現 (2015-10-05) (圖)
杭州:政策利好 顯回暖跡象 (2015-10-05) (圖)
深圳:高樓價嚇窒 買家紛卻步 (2015-10-05) (圖)
全球教育專題 為誰而讀:中西教改 一縱一收 (2015-10-05) (圖)
畢業生須適應「multi-tasking」趨勢 (2015-10-05)
試用星數學教法 英學生明顯提升 (2015-10-05)
創業潮流崛起 衝擊傳統學校 (2015-10-05)
課堂提問 日學生會想「讓誰先答」 (2015-10-05)
「德國製造」驚醒再踩油 (2015-09-28) (圖)
德國貨貴價 動搖銷量保證 (2015-09-28)
造假衝擊恐超希債危機 (2015-09-28) (圖)
成功之道:科研機構成後盾 科技即食 (2015-09-28)
第四次工業革命 生產力10年增6倍 (2015-09-28)
兄弟妙手雕奇石 龍飛鳳舞刻松花 (2015-09-27) (圖)
話你知:松花石硯三大特點 (2015-09-27) (圖)
曾為御硯 始於明末 (2015-09-27) (圖)
黔幹部港培訓 拓視野升能力 (2015-09-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