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教育專題 讓苗自長:父母放手 孩子昂首


放大圖片

■彭智華認為,教育的重要性在於其過程,而不在分數。 本報記者 孫志賢 攝

專訪教育心理學家:管教太嚴阻自立

「衰仔,仲唔快囓h做功課!」在學校有老師監督學習,回到家則有父母催促溫書。家長在教育中向來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但父母該怎麼做,才對孩子學習最好呢?香港註冊教育心理學家彭智華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父母應按子女年齡增長,逐漸減少陪伴學習的時間,長遠有助孩子建立自律及責任感,學會承受風險、對抗逆境,同時鼓勵他們發揮創意,日後投身社會便會更具競爭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孫志賢

在兒童成長不同階段,家長可實施相應的管教。彭智華解釋道,3歲至6歲時屬於「他律期」,這段時間孩子需要旁人協助建立紀律,父母陪伴子女學習或參加Playgroup(遊戲小組),可帶動他們的學習興趣。然而,當子女進入小學,便踏入「自律期」,這時父母應在一些生活細節中,培養孩子的自律及責任感,讓他們無須監管也自動自覺。

他舉例說︰「家長應在孩子做完功課後,才幫忙檢查;有些家長卻在孩子開始做功課前,已坐在旁邊給指示,陪他們完成,這反而令孩子養成有人監督就做,無人監督就不做的習慣。」

他又提醒家長,若盯得太緊或過度參與,孩子會缺少了與人自然相處的技巧。「無論大人怎麼扮,也不可能擁有孩子的思維,有時說話難免老成。孩子與同齡小孩發生爭執、搶東西,都是自然的事,家長插手會使孩子欠缺與人自然相處的機會。」

灌輸「一定要贏」 難以培養堅毅

彭智華認為,教育的重要性在於其過程,而不在分數。現在普遍家長有「美麗的誤會」,為了保障子女的分數,一點風險都不願他們承受,在子女小時候起便灌輸「一定要贏」的觀念,但這種「贏」只是源自家長提供大量支援,那爰桹搊N來孩子如何懂得接受「輸」?相反,培養孩子不怕逆境,磨練性格鬥志,將來他們才能適應真正的社會。彭智華說︰「自古多少成功的人,都在於他們堅毅的特質。」

提到中國人的創意及批判思維看似不如西方,彭智華不認為這是「填鴨」教育、背書式學習所造成。他指,中國人傾向配合大眾價值觀、注重穩定性,加上子女受到父母的權威壓抑,才是孩子思考受限制的主要原因。彭智華說︰「子女提問時,父親一副『我說了便是,別多問』的模樣,令孩子根本難以建立批判思考,因為權威不容挑戰,而西方家庭的處理方式就不同。」

多問少用板腦 提升創意思維

若要提升子女的創意及批判思維,家長可從生活細節茪漶A多向他們提問,帶他們去不同地方,提升其好奇心。他認為,同樣重要的是,避免孩子在6歲前太頻繁接觸智能手機、板腦等電子產品,以免他們失去對人的興趣,並削弱記憶力。

彭智華表示,未來的社會需要青年人擁有批判思考、創意及人際溝通能力,尤其是在全球化的情況下,年輕人要有可四處流動的適應能力。要培養這些特質,可增加跨民族生活體驗、學習心理學及擴闊知識層面。

彭智華指出,東方國家不像西方國家般,有優厚福利制度作為保障,因此會加劇人與人之間的競爭心態。過去父母期望子女做醫生、律師等行業,但隨荇犮N變遷,工作種類多元化,父母若果仍過分茩咫l女的分數,可能反而扼殺他們獲得成功的機會。

相關新聞
全球教育專題 讓苗自長:父母放手 孩子昂首 (2015-10-06) (圖)
日「谷」16小時 1/4韓學生「想」自殺 (2015-10-06)
美鬧教師荒 未畢業照請 (2015-10-06)
內地家長︰京校「軍事化」 易失學習興趣 (2015-10-06)
內地生評教育:扎實欠靈活 (2015-10-06)
金九銀十看內房之市道篇:股災影響異 金九內房滬杭勇 (2015-10-05) (圖)
廣州:買家觀望 開發商留力拚「銀十」 (2015-10-05) (圖)
北京:通州限購拖累 平淡收尾 (2015-10-05) (圖)
上海:推盤瘋狂 房價漲勢現 (2015-10-05) (圖)
杭州:政策利好 顯回暖跡象 (2015-10-05) (圖)
深圳:高樓價嚇窒 買家紛卻步 (2015-10-05) (圖)
全球教育專題 為誰而讀:中西教改 一縱一收 (2015-10-05) (圖)
畢業生須適應「multi-tasking」趨勢 (2015-10-05)
試用星數學教法 英學生明顯提升 (2015-10-05)
創業潮流崛起 衝擊傳統學校 (2015-10-05)
課堂提問 日學生會想「讓誰先答」 (2015-10-05)
「德國製造」驚醒再踩油 (2015-09-28) (圖)
德國貨貴價 動搖銷量保證 (2015-09-28)
造假衝擊恐超希債危機 (2015-09-28) (圖)
成功之道:科研機構成後盾 科技即食 (2015-09-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