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民黨啟「挺朱換柱」程序


放大圖片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

「臨全會」本月表決 朱責柱政見異於黨

香港文匯報訊 國民黨昨日下午舉行中常會,決議通過在10月底前召開臨時「全代會」。外界普遍認為,臨全會將討論代表該黨參加2016年「總統」選舉的人選問題,將廢止原參選人洪秀柱提名,徵召黨主席朱立倫參選。洪秀柱對此表示遺憾,認為這可能是痁狺岐|(見另文)。

朱立倫主持昨天的中常會。他發表談話肯定洪秀柱過去的努力與辛苦,並說自己沒有參與領表是因為對新北市民的承諾及一再希望促成黨內團結。

指與台主流民意有偏離

「我們絕對不願意見到目前發生這樣的狀況。」朱立倫說,但這段日子很多參選「立委」的同志面臨困境,在地方受壓。他提及洪秀柱的兩岸政策與國民黨長期主張有所落差,和台灣主流民意有所偏離,希望洪秀柱能走回國民黨的堅定主張,獲得台灣主流民意的認同,讓國民黨的兩岸主張、重大政策獲得民眾認同。

朱立倫強調,他及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在跟洪秀柱談話中,絕對沒有任何利益、條件交換,唯一交換條件就是大家「有黨無我,相忍為黨」,努力打拚。他希望大家誠心面對,理性溝通,找到共同克服困難、解決困難的方案。「洪秀柱是我們大家庭非常重要的成員,」朱立倫說,只有團結一致,國民黨才能面對2016「總統」、「立委」選舉,才能向所有支持選民負責,才能面對中國國民黨的歷史,面對台灣的未來,希望大家同心團結,以大局為重,共同努力。

據悉,中常委江碩平的提案獲得28位中常委聯署,超過半數(共有39位中常委)。除了建請盡速召開臨時「全代會」凝聚共識外,提案特地新增一段說明:「如果黨代表認為有輔選困難,無法提升本黨候選人之聲勢,為救黨及立委選情,建請更換原『總統』提名人,並請朱主席應予勇敢承擔」。

料「戰事」一天內終結

台媒指出,「臨全會」在重陽節前後召開,即最快10月17日,最遲10月24日。國民黨行管會已洽租場地,且為了讓朱立倫可以發揮「主場優勢」,幕僚已將開會地點鎖定在新北市新莊體育場。同時,國民黨組發會也通令各縣市黨部,電話詢問1,600位黨代表對於召開「臨全會」的意見,黨務人事表示「開會絕不成問題」。

據稱,「臨全會」將由朱立倫親自領軍,黨內人士研判,一旦有人提出「換柱」動議,「臨全會」就會表決處理;表決通過後,即交由提名小組建議廢止洪資格、改由朱御駕親征,並送臨時中常會核備,接茪j家鼓掌通過,一天之內終結「戰事」。

對於是否要修黨章,徵詢律師團意見後,黨中央仍未定案。一派認為,修黨章賦予廢止提名的明確法源依據,以杜絕後患;另一派則認為,「全代會」是最高權力機關,既然通過提名就可廢止提名,毋須修黨章「因人設事」。

朱立倫和國民黨高層都表示希望以「和」解決問題,不想上演對決廝殺戲碼,在「臨全會」前會繼續與洪溝通;而洪陣營內部也有人主張「和」,有分析指出,以洪秀柱對黨的熱愛,不會走脫黨參選、循法律途徑解決的分裂國民黨之路。

相關新聞
國民黨啟「挺朱換柱」程序 (圖)
洪秀柱願辯兩岸政策 (圖)
特稿:難免「選邊」 恐再分裂 (圖)
朱營傾向帶職參選
民進黨「觀察」朱柱之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