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換人未必選情更好 黨內各方放眼2020


放大圖片

■洪秀柱(中)昨日在台北圓山飯店出席「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時,向民眾握拳致意。 中央社

國民黨邁出「換柱」第一步,臨時全代會最快本月底召開,此時距離2016選舉投票只有兩個半月。時間如此緊迫,國民黨面臨的內外情勢又相當複雜,「換柱」之後的選情是否立竿見影?

台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副教授席代麟認為,國民黨如果「柱下朱上」,對選情的影響還需從不同角度考量。首先,對國民黨整體得票率來說,「柱下朱上」暫時看不出明顯優勢,臨陣換將本身就是有得有失的做法,好壞幾率各有一半。其次,在「總統」選舉方面,不管是媒體民調還是輿論評價,蔡英文優勢都較為明顯。即使把洪秀柱換成朱立倫,這方面要有加分效果恐怕難度很高。最後,從「立委」選情來看,現在的台灣選舉模式與2008年相比,都有了很大變化。首投族的加入、網絡力量的興起,「總統」候選人的光環未必能拉抬如今的「立委」選舉。

副手人選藏玄機

引人注意的是,朱立倫在近日的國民黨中常會上強調,最初自己沒有參與黨內初選,一是因為對新北市民有承諾,二為希望促成黨內團結,而現在,「兩個原因沒有消失」。對此,有台灣媒體解讀為,朱已搞定黨內問題,所以出來參選。但席代麟認為,朱立倫強勢「換柱」,肯定不是他一個人的決定。至於究竟與哪些人進行了協商,協商的結果又是什麼,則要觀察朱立倫到時與什麼人搭檔參選。

不少聲音認為應該組成「朱洪配」,對國民黨才會有加分效果。但席代麟認為,這個可能不大。因為「換柱」已是大勢所趨,如果再讓洪秀柱當副手,國民黨很難自圓其說。

另外,台灣輿論此前曾傳出朱宋協商的消息,為「朱宋配」帶來一定程度的想像空間。對此,席代麟認為,國民黨是一個有長期執政經驗、擁有龐大資源又人才濟濟的政黨,如果要整合,為什麼8月之前不做?到此刻才做,難免讓外界產生坐地分贓、搶奪資源的觀感。

權力格局仍未變

「換柱」風波,難免被解讀為國民黨「內鬥」。那麼「換柱」之後,黨內部的權力格局會否發生變化?席代麟的答案是否定的。他告訴導報記者,「換柱」雖然給人改頭換面的感覺,但國民黨內的權力格局並沒有明顯變化,因為現在看不出有新生力量加入,但還是能看出國民黨內暗流湧動,各方都在進行2016之後的佈局,甚至已經考慮到了2020選舉的局面。席代麟認為,「換柱」雖然換的是2016年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但其影響在遠不在近。 ■台海網

相關新聞
台搗破跨境電話詐騙團夥 (圖)
話你知:「竹聯幫」 (圖)
馬籲朱洪溝通 撐黨中央決策 (圖)
特稿:換人未必選情更好 黨內各方放眼2020 (圖)
台高中畢業生多赴海外留學
台北故宮慶建院90周年 北京故宮副院長受邀出席 (圖)
台北辦鄧麗君文物紀念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