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物名片


放大圖片

■2008年,杜潤生獲得第四屆中國發展百人獎終身成就獎。網上圖片

杜潤生,山西省太谷縣人,1934年考入北平師範大學文史系。中國共產黨內最資深的農村問題專家之一,農村改革重大決策參與者和親歷者,被譽為「中國農村改革之父」。他一直認為「中國最大的問題是農民問題,農民最大的問題是土地問題」。他多次向中央諫言,主張農村實行家庭承包責任制;從1982年到1986年連續5年參與主持起草了著名的五個「中央一號文件」,對於家庭承包責任制在中國農村的推廣和鞏固發揮了重要作用。

杜潤生曾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秘書長、中南局軍政委員會土改委員會副主任,領導中南地區土地改革。1953年初調任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部(部長鄧子恢)秘書長、國務院農村辦公室副主任,參與組織農業合作化。1956年後,歷任國務院科學規劃委員會辦公廳副主任,中國科學院秘書長、中共中科院黨組副書記,1961年主持起草《關於自然科學研究的14條意見》。1979年任國家農業委員會副主任。1983年任中共中央書記處農村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主持起草農村政策文件,特別是五個「一號文件」,提倡小城鎮發展戰略。

杜潤生並曾出任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員、中國農學會名譽會長、中國農業經濟學會理事長、中國合作經濟學會會長、中國國土經濟學研究會理事長、中國民生研究院高級顧問。2008年獲得第四屆中國發展百人獎終身成就獎。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農改之父」 杜潤生逝世 (圖)
人物名片 (圖)
不拘一格用人才 門生眾多 (圖)
話你知: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 (圖)
特稿:畢生為農民權利鼓與呼 (圖)
全球華媒聚韓國 促東北亞經濟一體化 (圖)
華媒參訪內地 講好中國故事 (圖)
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簡介 (圖)
世界步入亞洲時代 中韓攜手致力地區繁榮
世界各地政要寄語 (圖)
話你知:察世俗每月統記傳 (圖)
小資料:「一帶一路」戰略
小資料:歐亞合作倡議
第一屆 北京 (圖)
第二屆 雅加達 (圖)
第三屆 檳城 (圖)
第四屆 馬尼拉 (圖)
第五屆 多倫多 (圖)
第六屆 代爾夫特 (圖)
第七屆 鄭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