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界步入亞洲時代 中韓攜手致力地區繁榮


香港文匯報訊 近年來,亞洲特別是東亞的經濟表現全球矚目:東亞增長率約為全球平均增長率的一倍以上,亞洲的經濟增長成為拉動全球經濟的火車頭,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中心和重要引擎,也成為繼歐盟和北美之後的世界經濟第三極。環顧全球,東亞稱得上是最具發展活力和希望的地區。

中韓兩國地理相鄰、人文相近、經濟互補性強。目前,中國已成為韓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國和最大的海外投資對象國,韓國也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國和第五大海外投資來源地。

中韓合作意義已超越雙邊範疇

今年6月1日,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中韓自由貿易協定正式簽署,這是中國迄今為止對外簽署的覆蓋議題範圍最廣、涉及國別貿易額最大的自貿協定。該協定生效後,雙方超過90%的產品將進入零關稅時代,韓國的泡菜、護膚品等將更便宜地進入中國,機械設備、液晶顯示等行業將在廣闊的中國市場大顯身手;而中國的農副產品、服裝鞋帽、有色金屬、鋼鐵等,也將進一步降低對韓國出口成本,提高在韓市場份額。

中韓自貿協定的簽署、兩國密切而互補的往來,其意義已超越雙邊範疇,將對整個東北亞地區的經貿一體化起到「風向標」的作用。可以預期,待中韓自貿區的紅利顯現,東北亞乃至全球的經濟格局將發生新的變化。

近年來,中韓高層互訪頻繁,在9月於上海舉辦的「中韓商務合作論壇」上,韓國總統朴槿惠引用《周易》裡的「二人同心,其利斷金」一語,積極展望新時期中韓兩國經貿合作。她充滿信心的表示:「韓中目前已是總規模達12萬億美元的巨大地區經濟共同體。韓中兩國通過全方位深入合作,不僅可以走出眼前的世界經濟不景氣的陰霾,未來還將成為世界經濟的中心」。

「一帶一路」對接「歐亞合作倡議」

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一帶一路」自此成為中國外交大戰略;幾乎與此同時,韓國總統朴槿惠提出「歐亞合作倡議」構想。

2014年7月,朴槿惠總統在與到訪韓國的習近平主席一道出席「韓中經濟通商合作論壇」時指出,需要考慮將韓國的「歐亞合作倡議」和中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結合起來。如此一來,中國將成為連接遠東、中亞、中東以及歐洲的橋樑,中韓兩國的競爭力勢必得到提高。

相關新聞
「農改之父」 杜潤生逝世 (圖)
人物名片 (圖)
不拘一格用人才 門生眾多 (圖)
話你知: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 (圖)
特稿:畢生為農民權利鼓與呼 (圖)
全球華媒聚韓國 促東北亞經濟一體化 (圖)
華媒參訪內地 講好中國故事 (圖)
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簡介 (圖)
世界步入亞洲時代 中韓攜手致力地區繁榮
世界各地政要寄語 (圖)
話你知:察世俗每月統記傳 (圖)
小資料:「一帶一路」戰略
小資料:歐亞合作倡議
第一屆 北京 (圖)
第二屆 雅加達 (圖)
第三屆 檳城 (圖)
第四屆 馬尼拉 (圖)
第五屆 多倫多 (圖)
第六屆 代爾夫特 (圖)
第七屆 鄭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