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盡不實「爆料」 終將誠信破產


昨日有報道「爆料」指,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港大校委會否決陳文敏任副校前,曾與港大校長馬斐森會面,向馬斐森施壓。在港大遴選副校長事件上,此類不盡不實、毫無實據的爆料不一而足,反對派一再利用散播流言的伎倆,刻意引導外界作無謂猜測,抹黑憑良心良知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校委,甚至把矛頭直指特首,企圖把事件進一步政治化,激化對立,增加為陳文敏翻盤的籌碼。以謠言作為政爭工具的歪風大行其道,不僅對港大造成嚴重傷害,更動搖本港社會的基本信任文化,破壞人與人的互信基礎,長此以往,將造成無人敢講真話的寒蟬效應。

反對派為扶持陳文敏上位,一直虛張聲勢,處心積慮營造對其有利的輿論氣氛,片言隻語、一面之辭的「內幕爆料」層出不窮,而且反覆使用。陳文敏的友好、資深傳媒人劉進圖完全不顧最基本的新聞操守,在沒有任何人證物證、沒有時間地點、連當事人也沒有訪問的情況下,每每在副校長審議的關鍵時刻,就在報章適時「爆料」,引用「無所不知」的神秘的「消息人士」的轉述,言之鑿鑿聲稱中聯辦和特區政府高層出面阻止陳文敏「上位」,指名道姓指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及校委李國章通過「中間人」「勸退」陳文敏,講到繪聲繪色。身為「法律專家」的當事人陳文敏,在被否決擔任副校長一職後,也按捺不住,在報章撰文,僅根據「爆料小丑」馮敬恩真偽未辨的「轉述」,就指控有關校委在校委會中說了「不負責任」的言論來「誹謗」他。較早前,又有「消息」聲稱,不排除港大副校長任命事件背後是北京在發功,向中央潑髒水。

到昨日,又有人指特首向馬斐森施壓,要否決陳文敏當副校,不過故技重施,以一句半句故弄玄虛的「傳言」,故意引人遐想,刻意製造特首干預港大副校長遴選的假象,把破壞院校自主、學術自由的罪名強加到特首頭上。毫無疑問,這是有人鍥而不捨利用捕風捉影的消息,製造新一波的輿論攻勢。果然,昨天「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就據此質疑,梁振英與馬斐森會面是要就副校長人選向校方施壓,要求梁振英公開交代,大有興師問罪之勢,千方百計刺激公眾情緒。

按照《香港大學條例》,校監是大學的首席主管人員,擁有管理大學的權利和職責,包括任命校長、選派校委會主席和委員等等,在大學管理中處於核心地位。這是港大百多年來行之有效的管理傳統和模式。港大由公帑資助營運,肩負培養治港人才的重任,港大的發展必須符合香港的長遠整體利益,絕不能成為反中亂港的大本營。特首作為港大校監,與港大校長會面,實在是正常不過;無論見面時談論什麼話題,也是天公地道,不容非議。相反,故作神秘地「爆料」特首與港大校長會面,卻又靠「欲言又止」惹人遐想,是跡近鬼祟的宵小行為。

港大副校事件在來路不明的消息炒作下,變得高度政治化。正常的交流溝通被各種陰謀論醜化,單憑語焉不詳、含糊其辭的消息,就把人送上輿論的審判台,人與人溝通交流的互信基礎蕩然無存,社會只會更加撕裂,矛盾更加尖銳。有道是「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香港始終是一個講法治誠信的社會,搬弄是非,以失實消息攻擊抹黑不同政見者,與香港社會的主流價值觀背道而馳,製造散播謠言者必然誠信破產,被公眾所唾棄。 (相關新聞刊A5版)

相關新聞
中央力撐紀律部隊維護法治
不盡不實「爆料」 終將誠信破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