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硅谷風投看好中國創業機遇


放大圖片

■在北京舉行的「全球創業大會」。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掀起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吸引了越來越多美國硅谷風險投資基金的關注。多位基金創始人11日表示,儘管中國經濟放緩,中國的初創企業仍蓬勃發展,創業環境也在不斷完善,對投資中國充滿信心。

投資者對10年後中國樂觀

美國Topline孵化器創始人楊尚仁在「全球創業大會」開幕當日表示,儘管西方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經濟增長前景不樂觀,但90%的明智投資者都看好10年後的中國經濟。

楊尚仁說,與崇尚成功的硅谷創業文化類似,中國的年輕人也視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京東創始人劉強東等為偶像,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戰略的鼓舞下,中國掀起了一股創業熱潮,企業家精神將帶來創新、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並推動國家產業升級。目前中國在社交媒體和遊戲產業創業創新上已不輸硅谷。

楊尚仁早期成立的基金投資了15家公司,其中4家已在納斯達克上市。楊尚仁說,他所在的基金去年10月投資了山東一家利用竹纖維生產可降解的抗菌尿不濕的公司,市場前景良好。目前正與深圳的一家醫藥企業洽談合作。他還計劃與兩位合作夥伴在中國成立新的投資基金,他將關注所有新穎、獨特、有市場需求和能夠規模化的公司。

30歲的羅森伯格風險投資公司創始人邁克.羅森伯格學生時代就開始創業,旗下基金在前沿科技、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方面投資非常活躍,明年對前沿科技公司的投資將達1,000萬美元。他認為,中國的遊戲產業已是世界最大的市場,中國投資者對於虛擬現實產品有強大的需求,這也是他在中國投資的首選方向。儘管羅森伯格目前還沒有投資中國的創業公司,但他認為中國的市場巨大而有價值,不可錯過。在會議間隙,羅森伯格抓住機會與海淀區代區長于軍交談,詢問政府政策。于軍當場歡迎羅森伯格在北京建立網絡,與國內投資基金合作,分享中關村創業熱潮的紅利。

中關村大街轉型創業創新

前日在北京舉行的「全球創業大會」拉開了首屆「中關村創新創業季」的序幕,今後20天內將陸續舉辦創業馬拉松、創客嘉年華、全球風險投資峰會30多項創新創業活動。當天,中關村核心區海淀區正式發佈「中關村大街發展規劃」,宣佈中關村大街將轉型升級為以服務創業創新為宗旨的新街區。

相關新聞
五中全會月底召開 將審議「十三五」規劃
中國決心「十三五」滅貧 (圖)
習近平將述扶貧舉措 減貧論壇周五舉行
內地貧困標準:年收入2300元人民幣 (圖)
專家解讀:強化監督機制 防濟弱變扶富 (圖)
「慰安婦」落選世界記憶名錄 中方研聯合多國再申報
菲疑現MH370殘骸 軍方稱正核實
楊潔篪今訪日 與安保局長對話
2012年國家級貧困縣分佈
蔣潔敏受賄濫權判囚16年 (圖)
蔣潔敏落馬事件簿
粵國資委原書記嚴重違紀開除黨籍 (圖)
硅谷風投看好中國創業機遇 (圖)
內地首9月FDI近6千億增9%
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幣公開兌換 (圖)
CFA成立中國首家辦事處
東莞手機殼廠欠債3千萬停產 (圖)
山東礦工造血幹細胞捐港人 (圖)
滬迪園本月啟動大規模社會招聘 (圖)
穗破電信詐騙團夥 涉案逾8000萬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