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居豫港人:發展公共交通 合理規劃停車位


放大圖片

■黃光城建議河南應大力發展公共交通。 記者金月展 攝

常年往來於內地的港人黃光城是北京保利公司營銷總監,他認為,目前內地亂停車現象十分普遍,而在香港「路邊停」的現象卻比較少見。在他看來,香港雖然道路狹窄,人口擁擠,但卻沒有停車難和「亂貼條」的現象,「這是高昂停車費和嚴厲法制的管理結果」,黃光城告訴記者。

高額停車費 港人少開車

黃光城稱,香港是以中產階級為主的城市,一小時高達40港幣的停車位,是普通上班族消費不起的,有車族一般都不會開車上班,而是在應急時候使用。而且他估計,香港政府的公務車除了必須有的消防車、救護車等功能車外,公務車數量不超過10輛。

黃光城指出,如果有司機違規停車,就會受到香港警察開出的2,000至6,000元港幣不等的罰單,若不服從罰單,該司機將會被移交至法庭,由法院裁判。

「和內地一樣,也會有亂停車現象,但罰單都由香港警察開具,絕不會出現內地隨便一些人『畫地為牢』就可以開罰單和停車費條子」,黃光城在談到內地的亂停車現象時候感慨道。

在採訪中,不少港人都建議內地尤其是像河南這樣的人口大省應該大力發展公共交通。黃光城告訴記者,在香港大約只有20%的家庭擁有車輛,「一個人開一輛車上班,一個車位被一輛車佔了一整天都屬於過度浪費,公民應該有健康的生活態度,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他並指出,內地在此方面應向香港借鑒,香港公共交通很發達,環境條件都很好,內地應提升公共交通環境和效率,吸引更多的有車一族放棄開車。

在鄭州做地產開發商的林明淙則說:「地下停車場應正常收費」,讓車主自覺將車子停進停車場。「站在開發商的角度來看,有很多賣不出去的地下停車位,如果地方政府能將這部分地下停車位合理利用,讓市民免費停車,也能緩解停車難的問題。」

相關新聞
鄭州深陷停車難 以罰代管收效微 (2015-10-13) (圖)
私人佔路收費 政府規劃「隨意」 (2015-10-13) (圖)
居豫港人:發展公共交通 合理規劃停車位 (2015-10-13) (圖)
交巡警:將建市內停車誘導系統 緩解擁堵 (2015-10-13) (圖)
南京大屠殺檔案 申遺成功 (2015-10-11) (圖)
南京大屠殺檔案由三部分組成 (2015-10-11)
11組典型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2015-10-11)
話你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2015-10-11)
倖存者:讓世界銘記這段歷史 (2015-10-11) (圖)
特稿:殘酷的記憶 (2015-10-11) (圖)
申報檔案經得起世界級專家考量 (2015-10-11) (圖)
慰安婦檔案暫落選 (2015-10-11)
日官方稱「遺憾」 將提抗議 (2015-10-11) (圖)
習近平美國行大豐收 (2015-10-11) (圖)
半百成果 亮點紛呈 (2015-10-11) (圖)
聯大首秀 倡導共贏 (2015-10-11) (圖)
親民念舊 真情動人 (2015-10-11) (圖)
人文關懷 網友點讚 (2015-10-11) (圖)
「農改之父」 杜潤生逝世 (2015-10-10) (圖)
人物名片 (2015-10-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