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第四季外貿有望好轉


放大圖片

■海關總署昨日公佈,內地今年首三季外貿同比下降7.9%。圖為一艘貨輪在江蘇連雲港港口碼頭卸載集裝箱。 新華社

首三季進出口總值跌7.9% 貿易順差擴大8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昨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會表示,受世界經濟復甦乏力、勞動力成本上漲、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等因素影響,今年首三季中國進出口總值為17.8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10.24萬億元,下降1.8%;進口7.63萬億元,下降15.1%;貿易順差2.61萬億元,擴大82.1%。他預計,在人民幣匯率調整的「出口利好」下,四季度外貿進出口總體情況將得到改善,出口增速有望回升,進口量降幅可能收窄。

上季出口增速 降幅逐月收窄

黃頌平表示,首三季度出口增速持續回落,但受中央穩增長措施及外貿企業履行合同、交貨集中等因素影響,7月、8月、9月分別以9.5%(註:海關總署官網顯示此項數據為8.9%)、6.1%和1.1%的降幅呈現逐月收窄態勢。他續指,今年以來,國務院陸續出台了一系列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為外貿企業減負增效創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目前來看,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顯現。他初步預測,如果全球沒有重大的政治經濟突發事件,預計四季度外貿進出口總體情況比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進口量降幅將有可能收窄。

一帶一路國家 出口增勢良好

他指出,雖然進出口增速總體回落,但對新興市場和孟加拉國、巴基斯坦、以色列、沙地阿拉伯、埃及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勢良好,貿易夥伴多元化取得成效。從出口看,對東盟、印度、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出口分別增長5.8%、8.7%、1.3%和6.1%,對新興市場出口值合計佔中國出口總值的25.8%,較去年同期提升1.7個百分點,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值則達到了4.5萬億元左右,佔同期中國外貿總值的比重超過四分之一。

此外,據首三季度數據顯示,民營企業比重顯著提升,外貿主體更加多元化。他表示,中國民營企業進出口值為6.52萬億元,下降2.8%,在各個類型外貿企業中降幅最小,佔進出口總值的36.5%,較去年同期提升1.9個百分點;其中,民營企業出口增長2.5%。

民企表現較好 整體實力仍遜

他提到,隨茼U項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的落實及外貿發展政策環境的改善,民營企業靠其自身具備的經營靈活、決策快速、適應市場等優勢,逐步提升了其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從而進一步支撐了民營企業進出口的持續增長。但他同時認為,中國民營企業的整體實力與國有和外資企業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創新能力及抵禦和防範市場風險的能力還不夠強,更容易受到經營成本上升、貿易摩擦加劇、融資困難加大等負面因素的影響,因此綜合競爭力仍有待提升。

相關新聞
彩虹參選人梁達波涉賄選 (圖)
張德江:澳門確保行政主導 立會發揮重要作用 (圖)
澳施政暢順 港各界籲反思
反對派借鉛造謠屈李世榮 (圖)
熱誠富責任感 退休復業搶手 (圖)
內地第四季外貿有望好轉 (圖)
貴漢手傷求醫 揭涉「大班屋」竊案 (圖)
倘仍無標時方案 勞方或退出 (圖)
乘客攜大型樂器 港鐵試推登記制 (圖)
「金嗓女」「港版王皓」闖出一片天 (圖)
雷鼎鳴:RAE劣評港大響警號 (圖)
習近平訪英將簽經貿巨單 (圖)
中日高層對話舉行 日媒稱楊潔篪今晤安倍 (圖)
列女圖卷亮相 清明上河圖回庫 (圖)
啤酒商一哥8000億吞併二哥 (圖)
敘內戰恐成美俄「代理戰」 (圖)
荷蘭:MH17遭俄製山毛櫸導彈擊落 (圖)
80後90後債仔壎d數仍想買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