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道組織被揭性侵猖獗


掩飾員工被姦 追究反遭解僱

全球各地的非政府組織(NGO)一直活躍於消除貧窮、保育環境及推動人權等活動,予人良好印象,但英國《衛報》調查卻揭發多個NGO曾出現性騷擾甚至性侵事件,包括由美國前總統卡特創立的卡特中心。報道指,肇事機構不僅沒有妥善照顧和保護受害員工,反而極力掩飾事件,甚至把追究事件的受害人視為「麻煩友」,藉詞解僱他們。

現年27歲的皮爾絲(化名)是卡特中心職員,她去年底獲派駐南蘇丹時,不幸遭一名來自當地合作團體的男同事強姦。皮爾絲翌日致電上司報告事件,但對方不但沒致以慰問及提供協助,更質問她為何不還手,或為何沒人聽見她呼救等,令她大受打擊,不願再談下去。

受害者上萬 顧慮多未舉報

皮爾絲不滿中心沒為她出頭,多次投訴並告訴其他同事,但隨即被上司要求封口。結果在事發短短3個月後,中心便以皮爾絲「不適合行業需要」為由提前解約。皮爾絲坦言感到失望,卡特中心則強調有為她提供醫療及心理輔導,一切行動亦以她的利益為依歸,但拒絕回應有否下「封口令」或解僱她的原因。

皮爾絲的個案絕非個別例子,美國Headington Institute組織助理總監瓊斯估計,全球NGO約1%員工均曾經歷性侵,相當於5,000至1萬人,但曝光個案明顯偏少,原因是苦主基於種種考慮,不敢挺身而出舉報。

另一名性侵苦主諾貝特今年早前公開自己在南蘇丹時,於聯合國基地遭一名聯合國職員迷姦的經歷,此後獲逾1,000名女性主動聯絡,分享類似的慘痛回憶。

苦主:高層稱「早應料到」

諾貝特表示不少機構拒絕支援性侵受害人,更有高層狂言「早應料到會被性侵」,直指人道界別充滿父權思想。曾在多個聯合國屬下機構工作的埃爾南德斯(化名)透露曾多次接到性騷擾電話,甚至有聯合國高級職員公然拍攝女職員胸部,指出性騷擾猖獗將大減女性投身志願工作的意慾。

有國際救援委員會(IRC)高層透露,IRC對性罪行的處理方式差劣,甚至把舉報人視為「麻煩的女權分子」,假如自己被強姦,亦不會上報事件。她促請各大NGO應加強訓練員工,改善處理手法。■《衛報》

相關新聞
緬食肆酒店禁收美元 (圖)
曼谷機場逼爆 促停開新航班
亞太航空需求激增 基建臨挑戰 (圖)
郵輪業擴船隊 爭華客
美股直擊:中國經濟「破七」 美股早段跌45點
巴人槍手擊斃以兵 保安錯殺難民 (圖)
加大選今揭盅 自由黨贏勢未穩勝 (圖)
人道組織被揭性侵猖獗
德撐土入歐盟 換助堵難民 (圖)
話你知:政經文化差異 阻礙土入歐
錯過航班上吊?BBC前記者離奇死
「大事化小」 非禮當文化差異
遇刺候選人贏科隆市長選舉 (圖)
前曼聯球星寒冬送暖 加利佬 傑斯任露宿者佔酒店
新郎悔婚 女家改宴露宿者
日擬停開臨時國會 避反安保者聲討
美6歲童轟斃3歲弟父被捕
美軍炸死呼羅珊頭目 重挫「基地」
花花公子大宅 護士多過兔女郎
仿日語英文字體 識日文睇唔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