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錦松:增加土地供應 降低樓價水平


放大圖片

■民建聯昨日舉辦首場以「香港宏觀經濟政策調整的路徑選擇」為題的圓桌會議,邀得多名政商界重量級人士和社會領袖出席。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土地供應不足、房價租金太貴問題困擾香港多年,更在社會產生了民怨。前財政司司長、香港南豐集團行政總裁梁錦松昨日在民建聯舉辦的主題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機遇與挑戰」的圓桌會議上表示,香港年輕人面對「上樓」、「上流」及「上位」這「三上」問題,而目前應首先解決土地及樓價太貴問題。他認為社會應與特區政府共商改變郊野公園土地用途、填海及與珠海等鄰近地區共同發展,增加土地供應,要思考:「究竟是要山明水秀,還是房價貴絕全球?」同時,國際化、市場化的香港未來應「聚才聚財」,吸納全球精英及更多創業者、全球企業及金融機構到港,期望未來20年可發展成達至1,000萬人口的國際都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民建聯為了凝聚社會各方意見,共同探討香港面對的機遇與挑戰,昨日舉辦首場以「香港宏觀經濟政策調整的路徑選擇」為題的圓桌會議,邀得多名政界人士和社會領袖出席,包括梁錦松和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郭振華、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戴澤良、「新思維」召集人狄志遠等。

青年「三上」受阻 只能上街

梁錦松在首先講話時表示,香港經濟目前狀況縱使表現不錯,但卻面對不少問題,包括行業單一、經濟長遠競爭力下降、樓價貴絕全球、貧富差距擴大等。他又特別提及關注年輕人「三上」問題,「要特別關注年輕人,我以往說過所謂三個『上』的問題,『上樓』、『上流』及『上位』。當他們覺得『上樓』無望,『上流』困難,『上位』亦無門,他們只能上街。」

他直指,香港房價、租金太貴,產生了重大民怨,目前香港應首先解決土地及樓價太貴的問題,並期望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就土地、房屋政策進行有效溝通,爭取共識。

要山明水秀或樓價貴絕全球

梁錦松建議,特區政府可考慮改變郊野公園土地用途、填海及與珠海等鄰近地區共同發展,增加土地供應,「究竟是要山明水秀,還是房價貴絕全球?將郊野公園和居住土地(比例)倒返轉頭,40%做居住土地,35%做郊野公園,都是不少的,35%多過全世界所有城市。這5%的土地增加將可以多住100萬人。」

他又建議將香港的公屋比例,從現時五成提升到六成至六成半。

針對「上流」、「上位」的問題,梁錦松指出,香港是國家境內最國際化的城市、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世界上經濟「5流」最融通的地區。因此,香港未來應「聚才聚財」,吸納全球精英及更多創業者、全球企業及金融機構到港,並期望未來20年發展成一個有1,000萬人口的國際都會。

港應為民族偉大復興作貢獻

他又希望,香港可鞏固人流、物流、服務流、資金流及資訊流的優勢,支持創新、創業和國家經濟全球化,強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特別是把握國家經濟全球化及創新創業大潮的歷史性機遇,以行動及績效證明國際化、市場化的香港可以為國家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應有的貢獻,並且進一步推動香港的經濟提升及轉型,給港人帶來更多發展機會。

梁錦松也認為,特區政府有必要採取開明的財政政策,以解決目前年輕人、中產階層及基層面對的種種問題,「特區政府應提供適度的社會保障,保障貧弱老幼;政策要促進社會流動,推動公平分配;並鼓勵、支持基層代表參政,讓他們以合理方式提出意見。」

相關新聞
梁錦松:增加土地供應 降低樓價水平 (圖)
李慧瓊:放下政爭 聚焦經濟民生 (圖)
彭耀佳:抓住國家政策創商機 (圖)
商學界籲把握「一帶一路」展優勢 (圖)
中英足球交流漸入佳境 (圖)
英各界:習訪英推動中英關係躍上新台階 (圖)
警尋獲撞橋躉船 警拘3人 (圖)
橋底路軌斷裂彎曲 整體結構未損 (圖)
民建聯建議開放機場碼頭「開路」 (圖)
酒節丁財旺 一日即回本 (圖)
梁智鴻:特首任校監行之有效 (圖)
創科需完善政策 特首促撥款設局 (圖)
逾千人出席世界佛教論壇 (圖)
火腿煙肉致癌 企業銷量驟降 (圖)
親以暴徒圍法新社打記者
最強颶風登陸墨西哥後極速減弱 (圖)
黑客入侵盜資料 TalkTalk客銀行賬戶遭清空 (圖)
波蘭今大選 疑歐派料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