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科需完善政策 特首促撥款設局


放大圖片

■梁振英出席哈佛大學香港校友會首屆年度會議,主題為「創新無處不在」,並與嘉賓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或於本周五通過有關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但反對派再次聲言要提出逾千條修正案拉布阻撓。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指,特區政府多年來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為了有更完善的政策推動創意科技,決意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並批評有立法會反對派議員在過去3年不斷拉布,阻撓成立創科局。他強調,香港有多項發展創新科技條件,包括受惠於「一國兩制」,可擔當內地及世界各地有連接的「超級聯繫人」,具備良好基礎建設、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希望立法會財委會盡快通過撥款。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前日再舉行會議,討論延誤多年的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由於反對派議員重複發問,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決定「剪布」,在本周五會議上表決撥款申請,但有反對派議員不滿,並稱會提交逾千條修正案阻撓表決。

哈佛校友會演講「創新無處不在」

哈佛大學香港校友會昨日舉辦首屆年度會議,主題為「創新無處不在」。梁振英昨日在會議中演說,表示特區政府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而在存在競爭的經濟環境下,需要全面及有方向的政策提升創新科技發展,以及讓各機構有進一步合作,因此需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他批評,立法會反對派議員在過去3年一直拉布,希望立法會財委會盡快通過撥款。

梁振英強調,香港有多項發展創新科技條件:香港持續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之一,吸引世界各地資金來港;香港教育制度也培育了有創意及精於科技的學生;有不同研究機構,在鄰近深圳及其他內地城市設有生產基地;香港金融服務業能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務,並能籌集全球資金等,這些都有助香港發展創新科技。

他續說,香港受惠於「一國兩制」,與內地及世界各地有連接,是「超級聯繫人」,可以成為「三方平台」,協助本地、內地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發展創新科技,加上本港已具備良好基礎建設及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有助資訊、創意及知識流動。

研究發展開支 每年增7%

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相信創新科技的重要性,而創新及科技是幫助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當局致力把香港發展成蓬勃的創新區域中心,並積極投放資源發展創新科技。他引述數據指,2001年,研究及發展開支佔本港生產總值71億元,2013年則增至156億元,每年平均增長7%。同時,本港研發人員數目已由1.1萬人增至2.6萬人。

科學園租用率90% 「企業支援」吸投資者

他續說,香港科學園及數碼港均為科技公司及研發活動提供平台,科學園1期及2期租用率為90%,未來計劃使用49億元建設科學園3期,並將會有600間夥伴企業進駐並提供1.5萬個職位。

此外,特區政府今年4月推出「企業支援計劃」,為企業提供資助,協助企業進行各方面研發,以及鼓勵大企業進行更多研究項目,有助吸引更多投資者投資於研究項目,製造更多就業機會。

相關新聞
梁錦松:增加土地供應 降低樓價水平 (圖)
李慧瓊:放下政爭 聚焦經濟民生 (圖)
彭耀佳:抓住國家政策創商機 (圖)
商學界籲把握「一帶一路」展優勢 (圖)
中英足球交流漸入佳境 (圖)
英各界:習訪英推動中英關係躍上新台階 (圖)
警尋獲撞橋躉船 警拘3人 (圖)
橋底路軌斷裂彎曲 整體結構未損 (圖)
民建聯建議開放機場碼頭「開路」 (圖)
酒節丁財旺 一日即回本 (圖)
梁智鴻:特首任校監行之有效 (圖)
創科需完善政策 特首促撥款設局 (圖)
逾千人出席世界佛教論壇 (圖)
火腿煙肉致癌 企業銷量驟降 (圖)
親以暴徒圍法新社打記者
最強颶風登陸墨西哥後極速減弱 (圖)
黑客入侵盜資料 TalkTalk客銀行賬戶遭清空 (圖)
波蘭今大選 疑歐派料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