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千人出席世界佛教論壇


放大圖片

■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在江蘇省無錫市靈山舉行。在大合影階段,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前排左二)、副會長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前排左五)等高僧大德恭候星雲大師(乘輪椅者)前來。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田雯 無錫報道)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昨日上午在江蘇無錫靈山梵宮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向大會發來的賀信指出,佛教為不同文明之間交流交融、互學互鑒樹立了成功典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許嘉璐,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大和尚,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智慧長老等逾1,000人出席。

開幕式上,學誠大和尚、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祜巴龍莊猛3位高僧為論壇祈福法會主法。隨後,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智慧長老與孫春蘭、學誠大和尚、星雲大師、班禪額爾德尼等人共同點亮蓮花心燈,為論壇啟幕。

「人間佛教」促進社會和諧

俞正聲在賀信中說,文明的交流互鑒,是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途徑,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文明因相互溝通、相互交流而多彩,因相互尊重、相互借鑒而豐富。在人類歷史上,佛教為不同文明之間交流交融、互學互鑒樹立了成功典範,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構建了重要的橋樑紐帶。長期以來,中國佛教界倡導和踐行「人間佛教」精神,為促進中國社會和諧發揮了積極作用,為促進中外友好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當前,國際佛教界在佛教義理的新闡釋、佛教社會責任的新實踐等方面大有可為。本屆論壇以「同願同行,交流互鑒」為主題,充分體現了國際佛教界共同致力於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的良好願望和現實關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希望各位高僧大德積極弘揚佛教優良傳統,回應時代發展要求,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倡導不同信仰和諧共生,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繪就人類文明美好畫卷。

孫春蘭:堅持宗教自由政策

孫春蘭在致辭中說,中國政府堅持奉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積極倡導宗教和諧理念,致力於推動包括佛教在內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弘揚,支持佛教界在促進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社會和諧和對外交往中發揮積極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為促進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作出更大貢獻。希望中國佛教界通過與世界各國佛教界的深入交流,共同弘揚佛教優秀的價值理念,為促進人類和平發展事業,譜寫出更加壯麗的歷史篇章。

羅志軍:弘揚智慧匯集力量

江蘇省委書記、江蘇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羅志軍在開幕式上致辭稱,江蘇將充分利用本屆論壇的機緣,支持和鼓勵江蘇佛教界充分發揚「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的傳統,弘揚佛教文化契合時代的智慧,與江蘇人民一道匯集起建設新江蘇的宏偉力量,為世界文明的發展與進步作出貢獻。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外國政要,泰國、斯里蘭卡等國佛教組織領導人來函來電致賀。潘基文在賀信中表示,他期待論壇為促進不同信仰民眾之間的彼此寬容和相互尊重作出貢獻。

相關新聞
梁錦松:增加土地供應 降低樓價水平 (圖)
李慧瓊:放下政爭 聚焦經濟民生 (圖)
彭耀佳:抓住國家政策創商機 (圖)
商學界籲把握「一帶一路」展優勢 (圖)
中英足球交流漸入佳境 (圖)
英各界:習訪英推動中英關係躍上新台階 (圖)
警尋獲撞橋躉船 警拘3人 (圖)
橋底路軌斷裂彎曲 整體結構未損 (圖)
民建聯建議開放機場碼頭「開路」 (圖)
酒節丁財旺 一日即回本 (圖)
梁智鴻:特首任校監行之有效 (圖)
創科需完善政策 特首促撥款設局 (圖)
逾千人出席世界佛教論壇 (圖)
火腿煙肉致癌 企業銷量驟降 (圖)
親以暴徒圍法新社打記者
最強颶風登陸墨西哥後極速減弱 (圖)
黑客入侵盜資料 TalkTalk客銀行賬戶遭清空 (圖)
波蘭今大選 疑歐派料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