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客入侵盜資料 TalkTalk客銀行賬戶遭清空


放大圖片

■TalkTalk聲稱事件在上周三發生,但傳媒揭發網站可能在一周前已經遭黑客毒手。路透社

英國電訊及寬頻網絡供應商TalkTalk的網站遭黑客入侵,超過400萬客戶及為數更多的前客戶資料可能外洩,是英國歷來最嚴重網絡安全事故之一。雖然TalkTalk聲稱事件在上周三發生,但當地傳媒揭發網站可能在一周前已經遭黑客毒手,據報部分客戶資料已經被不法分子挪用,有受害人銀行戶口甚至被「清空」。

黑客盜取的資料包括客戶出生日期、電話號碼、信用卡及銀行賬戶資料等,公司原本表示外洩資料涉及400萬現有客戶,但其後承認前客戶也受波及。

無視警告 拒改善加密

Urity Group資訊保安顧問穆爾透露,去年9月已警告TalkTalk網站有保安漏洞,然而對方沒認真處理,只更改信用卡支付方式,卻未改善電郵密碼等資料的加密方法。

TalkTalk在上周四深夜公佈事件,不少客戶都是在傳媒報道後才得悉。43歲的福斯特前日上午從電視新聞驚聞事件,馬上登入網上銀行檢查,發現多宗可疑交易,涉及金額超過600英鎊(約7,121港元),令她的戶口變成透支狀態。雖然銀行承諾取消交易及退回款項,不過福斯特坦言不再相信TalkTalk,「為什麼不在周三便透過電郵或短訊通知我們?我要取消合約,我寧願多付一些寬頻費,也不想每日提心吊膽。」

43歲的金尼爾也表示,上周二接到銀行通知有一筆可疑轉賬交易,她最初以為是提款卡密碼外洩,但銀行表示問題出在電話理財服務,「這肯定是TalkTalk的錯,我很憤怒。」46歲大學講師德克斯表示,她的電郵在3周前被入侵,這個月的手機通話費也離奇急增。

一年三被黑 兩組織認施襲

TalkTalk表示,已在黑客入侵後36小時內公佈事件,強調絕無隱瞞。總裁哈丁表示,收到自稱黑客發出的勒索電郵,警方正調查是否屬實。暫時未知黑客確實身份,有伊斯蘭極端組織前日在網上承認入侵TalkTalk,並警告「我們的聖戰來了」;但一個俄羅斯組織據報亦在網上張貼部分客戶資料。

TalkTalk昨日發聲明指,經評估後相信被盜的金融相關資料要較初期想像中少,預料不足以讓黑客從顧客賬戶中偷取金錢。

今次是TalkTalk一年內第3次遭黑客入侵。事件嚴重打擊公司形象,股價前日大跌4.36%。

■《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 《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梁錦松:增加土地供應 降低樓價水平 (圖)
李慧瓊:放下政爭 聚焦經濟民生 (圖)
彭耀佳:抓住國家政策創商機 (圖)
商學界籲把握「一帶一路」展優勢 (圖)
中英足球交流漸入佳境 (圖)
英各界:習訪英推動中英關係躍上新台階 (圖)
警尋獲撞橋躉船 警拘3人 (圖)
橋底路軌斷裂彎曲 整體結構未損 (圖)
民建聯建議開放機場碼頭「開路」 (圖)
酒節丁財旺 一日即回本 (圖)
梁智鴻:特首任校監行之有效 (圖)
創科需完善政策 特首促撥款設局 (圖)
逾千人出席世界佛教論壇 (圖)
火腿煙肉致癌 企業銷量驟降 (圖)
親以暴徒圍法新社打記者
最強颶風登陸墨西哥後極速減弱 (圖)
黑客入侵盜資料 TalkTalk客銀行賬戶遭清空 (圖)
波蘭今大選 疑歐派料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