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波蘭今大選 疑歐派料勝


放大圖片

■希德洛很有機會成為下一任波蘭總理。路透社

波蘭今日舉行國會大選,選前民調顯示現任女總理科帕茨率領的公民綱領黨(PO)支持率落後,在野法律與公正黨(PiS)有望相隔8年後再次上台執政,該黨總理候選人希德洛有機會成為新一任總理。PiS立場保守,對德國主導的歐盟政策抱懷疑態度,尤其不滿現時歐洲移民政策,獲得不少對移民反感的波蘭選民支持,希德洛上周更表明,波蘭不會接納難民。PiS又視俄羅斯為潛在威脅,有分析認為,該黨一旦上台,波蘭將進一步向美國靠攏。

民調顯示,PiS支持率介乎32%至40%,大幅拋離僅得24%至28%的PO,不過預料PiS無法獨自取得過半數議席,需與其他少數政黨合作。

波蘭近年經濟不俗,躍升為歐盟第6大經濟體,然而當地農村人口未能受惠於經濟增長,青年失業率雖有改善,但仍高達19%。選民批評PO執政8年內,未有兌現推動國家現代化、社會改革、縮減政府規模等競選承諾,目前全國10間最大企業中,7間仍為國營企業。現屆政府多名閣員去年被揭發晚膳期間講粗口,亦損害執政黨形象。

承諾增福利 大企業加稅

希德洛批評當局政策「只有利10%的人」,國家是時候改變,讓全民享受經濟發展的成果。她善用社交網絡宣傳,又承諾調高最低工資、增加免稅額、改善兒童福利、降低退休年齡,並向大型企業及銀行增收稅項,獲得不少支持。有支持者直言現時國家貧困,一職難求,希望改變政府。

PiS的對外政策亦令人關注,今年歐洲面對前所未見的難民潮,現屆政府卻無視主流民意,大力支持德國和歐盟提出的難民配額制,予PiS機會乘虛而入。該黨提倡「波蘭人優先」,認為國家對歐盟負有過多義務,主張與捷克、匈牙利及斯洛伐克等鄰國合作,在溫室氣體排放及難民議題「企硬」。希德洛指人道援助應建基於國民安全,波蘭不應接收難民。

或容許更多美軍進駐

PiS又建議提高國防開支,應付俄羅斯的潛在威脅,估計會容許更多美軍進駐。不過當地政治分析員切恰克相信,PiS對歐盟的不滿只是口頭上宣洩,該黨上台後應該仍會與歐盟維持良好關係。他又說,PiS內部有不少親美政客,相信上台後波蘭將會進一步向美國靠攏。華沙大學政治分析員米斯特維茨則說,PiS能夠捲土重來,很大原因是隸屬PO的前總理圖斯克出任歐洲理事會主席,不再參與國內政治。 ■《獨立報》/《紐約時報》/法新社

相關新聞
梁錦松:增加土地供應 降低樓價水平 (圖)
李慧瓊:放下政爭 聚焦經濟民生 (圖)
彭耀佳:抓住國家政策創商機 (圖)
商學界籲把握「一帶一路」展優勢 (圖)
中英足球交流漸入佳境 (圖)
英各界:習訪英推動中英關係躍上新台階 (圖)
警尋獲撞橋躉船 警拘3人 (圖)
橋底路軌斷裂彎曲 整體結構未損 (圖)
民建聯建議開放機場碼頭「開路」 (圖)
酒節丁財旺 一日即回本 (圖)
梁智鴻:特首任校監行之有效 (圖)
創科需完善政策 特首促撥款設局 (圖)
逾千人出席世界佛教論壇 (圖)
火腿煙肉致癌 企業銷量驟降 (圖)
親以暴徒圍法新社打記者
最強颶風登陸墨西哥後極速減弱 (圖)
黑客入侵盜資料 TalkTalk客銀行賬戶遭清空 (圖)
波蘭今大選 疑歐派料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