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械「V仔」識聽曉講 會問「老友」食藥未


放大圖片

■「V仔」可提供服藥提示、記錄用家健康資訊和安全監測等。左二起李建生、林志鵬、陳漢威。 黎忞 攝

職訓局師生助「法國仔」學粵語 做個長者家居好幫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香港步向高齡化社會,針對長者需求而研發的創新項目亦愈來愈多。職業訓練局的師生團隊最近就替由法國構入的機械人「V仔」設計軟件,使之成為懂廣東話指令的保健智能機械人。用家可以聲控和提示卡向「V仔」發出指示,它便可提供一系列服務,包括醫療保健檢查、溫馨健康提示、緊急視頻、播放音樂和尋找雜誌等等,既可適時監察長者健康,亦可以成為他們生活的好幫手,提升生活質素。

有份替「V仔」設計軟件及撰寫程式的兩名學生,均受家人ㄤo,才靈機一觸。剛畢業於職訓局電腦工程高級文憑課程的陳漢威表示,與母親同住,其母年紀漸長,他會擔心她獨自在家時發生意外;加上本身喜歡研究人工智能,因而參與上述研發。至於畢業於互聯網及多媒體工程高級文憑課程的林志鵬,其父親痡`有量度血壓的習慣,故研發機械人服務時就提出要加入量血壓、血糖等功能。

拍頭問「咩事?」 睇卡收指令

「V仔」是個能以廣東話操控的機械人,用家可用聲音操控,它設天氣、時間和日期提示、可朗讀報章頭條、按時提醒服務和安全監測等;同時它備有鏡頭、麥克風和感應器。用家可以輕拍「V仔」頭部,它就會講出「咩事啊?」,然後用家就可以向「V仔」發出指令。除了聲控之外,長者亦可在「V仔」的視線範圍內舉起有特定圖案的指示卡作出指令。當「V仔」收到指令,它就會將聲音或圖像轉化成數據並傳送到伺服器,伺服器便會回傳到機械人,執行指令。

頭設攝錄機 180度環迴拍片

現時用家更可透過專用的手機應用程式(App)輸入指令或提示字句,如「你今日食鷖艦慼H」,令「V仔」在特定的時間提醒長者服藥。若將「V仔」連繫上量度血壓和血糖儀器,它會記錄病人資料,為醫生提供醫療參考。另外,若家人擔心獨居長者在家發生意外,便可利用「緊急情況視頻服務」,「V仔」頭部設攝錄機,可拍攝180度影片及照片,令家人得悉獨居長者在家情況,遇上緊急情況時可立即尋求協助。

職訓局轄下的卓越培訓發展中心(電子業)中心主管李建生指,團隊選擇購買機械人而不自行研發,是因為現成的智能機械人在設計上已很成熟;在研發階段時,團隊較容易辨識是軟件的哪一部分出錯,令過程更順利。

月底沙田創科嘉年華展示

他續稱,「V仔」是發展中心研發智能家居的第一步,例如現時「V仔」的其中一個功能是靠已儲存的雜誌封面圖像去尋找相應的雜誌,未來可進化成「尋找主人」功能,透過樣貌辨識功能,尋找長者所在位置,幫助家人了解長者在家中的位置和狀況。機械人亦可配合中心的未來研發項目,例如智能手帶等等,幫助偵測和記錄長者跌倒、由柏金遜症引致的手震情況等,可為醫生提供更多與病人相關的健康記錄。上述研發成果將在本月31日至11月8日於沙田科學園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向公眾展示。

相關新聞
機械「V仔」識聽曉講 會問「老友」食藥未 (圖)
東盟中國案例賽 港大團隊奪亞 (圖)
城大生自發「共鳴」 增交流助成長 (圖)
大學遊蹤:赴韓梨大交流 識「情」學「敬」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近平:英中關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接待社涉假文書 女董事被捕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後生做老闆有得有失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40內地城市空氣重污染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雅虎業績差 夥Google互登廣告
一周時事聚焦::福島核站員工證患白血病 (圖)
通識把脈:國際網絡攻擊走入百姓家?
為存記憶留文獻 戰爭史料屢入選 (圖)
概念圖:記憶遺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