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近平:英中關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放大圖片

■習近平與卡梅倫會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習近平指,英中兩國已經在商貿、教育、文化和很多其他領域形成「利益共同體」。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日和夫人彭麗媛出席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白金漢宮舉行的晚宴,並在21日在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會談之後的聯合記者會上,習近平表示,兩國一致同意宣佈構建中英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共同開啟持久、開放、共贏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共創兩國關係的美好未來。■節自《中英構建全球戰略夥伴關係》,香港《文匯報》,2015-10-22

持份者觀點

1. 習近平:英中關係日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經在商貿、教育、文化和很多其他領域形成「利益共同體」。近年來,中國在野生動植物保護和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績。中國願繼續同包括英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加強野生動植物保護合作。

2. 卡梅倫:英國加入了亞投行,這會惠及這個地區,同時給英國的企業提供更多的機會,增加就業機會。英國有機會和中國的企業在一些基建項目上合作,包括和中國的「一帶一路」項目進行對接。我們也討論了當前鋼鐵行業面臨的困境。

3. 英女王:英中關係是真正的全球夥伴關係,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英國和中國有責任在解決衝突和貧困、資源保護和氣候變化等問題上攜手合作,為兩國和世界人民的安全、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4.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應積極建立與內地的關係,尋求出路,包括把握好「一帶一路」、「十三五」規劃等國家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搞好經濟,用好優勢。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是次訪問中兩國談妥的合作項目。

2. 承上題,試解釋合作項目料對兩國帶來的好處。

3. 「香港應用好優勢,融入國家發展。」你如何理解這句話?

知多點

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種關係的內涵大致包括3個方面:其一,兩國應該是夥伴,而不是對手;其二,這種夥伴關係是建立在戰略全局上的,而不是局部的,是長期的,而不是權宜之計;其三,這種戰略夥伴關係是建設性的,而不是排他性的。這是一種既非結盟又非敵對的合作關係。■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機械「V仔」識聽曉講 會問「老友」食藥未 (圖)
東盟中國案例賽 港大團隊奪亞 (圖)
城大生自發「共鳴」 增交流助成長 (圖)
大學遊蹤:赴韓梨大交流 識「情」學「敬」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近平:英中關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接待社涉假文書 女董事被捕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後生做老闆有得有失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40內地城市空氣重污染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雅虎業績差 夥Google互登廣告
一周時事聚焦::福島核站員工證患白血病 (圖)
通識把脈:國際網絡攻擊走入百姓家?
為存記憶留文獻 戰爭史料屢入選 (圖)
概念圖:記憶遺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